退休計畫

編按:2013年日本修改了《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只要本人希望的話,即使過了退休的60歲,也能一直工作到65歲,在最近的勞動環境變化中,這應該可以算是一條很大的新聞。這項法案的修改是希望從該年開始,將退休年金開始給付的年齡往上提高,但根據調查後卻發現,目前還是有很多企業沒有積極配合這項作法。

在本書《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中,特別訪問了22位退而不休的人士,為了迎接人生的下半場球賽,所以選擇改變自己過去的工作方式、踏上新的道路,沒有遺憾地度過後半場人生的每一天。另外,也一併介紹日本56間當今的優秀企業,提供了沒有年齡限制、可讓銀髮族大顯身手的工作機會。

村井潔先生

村井潔先生自2014年3月31日從公司退休後,完全沒有休息,立刻從2014年4月1日開始,以約聘人員的身分就職於國立市公所。上班時間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每週工作5天,時薪為1430日圓。

「說到市公所,以前覺得應該是一個很死板的地方,但實際工作後,獲得的感觸就是這裡有各式各樣的人,大家都發揮各自的本領,以絕佳的團隊合作精神,充滿活力地工作著。裡面結合了年輕優秀職員、退休老將、女性律師主管、兼顧家庭和工作的婦女等,堪稱是一個將五花八門的工作方式完全具體化的職場。待遇方面也無可挑剔,不但可以請有薪假、看護假,還能放暑假,對我來說根本是一石三鳥的職場。」

退休前的通勤時間,從家裡到位於市中心的公司,單程需要1個半小時;現在早上8點出門後,8點40分就能坐在辦公室的座位上。

「退休後會想要在當地工作,那是因為對我來說,這個小時候成長的地方就是自己的故鄉。希望自己的第二人生多少能夠對故鄉有所貢獻,那樣就會感到非常欣慰。另外下班之後,也能經常照顧自己獨自生活的母親,多出的這些空閒時間,能夠做的事情也變多了。」 村井先生1977年從大學畢業後,在一家綜合電機製造廠附屬的廣告宣傳公司工作37年。身為廣告人,工作內容包括活動、展覽和海外宣傳廣告的企畫、實施、管理。2000年之後,負責的工作包含網路內容的製作管理到網路相關新事業的營業企畫。

雖然每天的生活都非常忙碌,但公司裡面有許多風趣的同事和前輩,非常懷念以前的公司。從新人時代就開始負責許多大案件,也在海外完成不少工作,覺得工作得非常有意義。不過,在退休的前一年,就下定決心「不接受公司的重新聘僱,想要在家鄉工作,換個心情、重頭開始做起。」雖然也有利用公司的就職支援制度,但村井先生主要還是利用網路尋找位於家鄉附近的工作。參加過幾家當地企業的面試之後,順利錄取成為國立市公所納稅管理業務的約聘人員。生活的基本開銷仰賴國立市公所的薪水、部分給付的退休年金,以及高齡者續聘給付金。

「如果從收入面來考慮的話,也曾經想過或許應該更加努力工作,但考慮到工作與生活的均衡關係,還是比較喜歡那種能有自由的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工作。」

現在,村井先生正利用休閒時間從事一項新的挑戰,因為以前就對音樂很感興趣,前幾年開始組了一支大叔世代的搖滾樂團,重新接觸音樂。不僅如此,現在還迷上以前的爵士標準曲,每週會去上一次爵士樂演唱課。退休後的村井先生,讓工作和興趣達到完美平衡,過著充實的第二人生。

書籍簡介

書名: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
作者: 55+ Life Design室
譯者:陳曉峯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18

作者簡介

55+ Life Design室

協助本書《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的特別採訪組:由株式會社RECRUIT「kore-kara」採訪記者、編輯製作公司「ARK Communication」等眾多作家組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