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MSCI公布最新權重調整,而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2.09%下調至12.04%,調降幅度為0.05%,「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4.14%下調至14.11%,調降幅度為0.03%,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則維持在1.33%不變。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本次是繼上次權重維持不變後,首度遭調降權重,最新權重將在531日收盤生效。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本次新增台灣高鐵及環球晶圓2檔成分股,並刪除鎧勝,本月底指數成分股將為89檔,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新增成分股台灣鐵,其權重為0.24%,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化,調降權重0.18%,其最新權重為1.66%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陳思蓓表示,本次MSCI季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權重調降最高之國家為印尼及南韓,權重下調了0.10%0.09%。此次印度為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權重增加了0.19%,主要原因是印度有新增兩檔成分股,其權重分別為0.96%0.54%,同時調高2檔大型股的權重,將ICICI銀行及Grasim的權重調高至2.27%1.24%,調升幅度為1.07%0.30%,使得印度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8.86%增加至9.05%

陳思蓓分析,受惠法國大選結束,歐洲地緣政治風險下降,加上資金從美國股市有逐漸流出的趨勢,歐洲及新興市場成為資金主要流入的國家,帶動歐洲及新興市場股市漲勢持續,其中台股在外資作多的帶動下,配合第一季國內GDP及企業獲利亮眼,帶動台股持續攀上波段新高,加權指數突破萬點之上。

展望未來,她認為,現階段台灣經濟仍維持擴張,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61,為連續14個月處於枯榮僅界線之上,顯示今年整體經濟復甦力道可望維持強勁;不過,隨著美國6月份升息機率偏高,加上今年多數新興市場股市都站上波段高點,不排除有獲利了結的壓力,可能會對台灣及其他新興市場帶來影響,短期須謹慎。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