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2017年5月9日早上十點,台股再次見到久違的萬點行情,也就是從2015年9月的8100點,上漲了近2000點。各項經濟指標似乎也從憂鬱的藍燈一個一個的轉為綠燈,暗示整體經濟情勢大好。

但這些高漲的數字無法激起投資大眾追價的熱情,萬點行情轉眼得而復失,最終以下跌21點收盤。大家都在問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投資人萬點盛會在眼前,卻無任何的激情?

從幾個萬點時的交易金額來看,這次的萬點行情真的有點虛。就像是膨風的氣球,內在空洞不堪。

從表格中可以看出,每次的萬點行情幾乎都伴隨高成量作為進攻的養分,但近年來由於政府單位因財務的困難,動輒對股市課以不同名目的稅制,像是取消二稅合一、補充保費、長照稅等,加上內外資在稅制上有顯著的差異,造成一般投資人逐漸對於市場冷感。

此外一般散戶對於個股的操作偏向中小型股,這讓市場出現一個權值股股份落在外資手上,散戶滿手中小型類股的現象。

從加權指數分配找真因

台灣的加權指數,整體採用874家上市公司(不含上櫃與興櫃公司市值)的市值比重變化來決定指數高低漲幅。而由於採用加權指數的關係,市值越大的公司所佔有的權重越重。

依據TWSE 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資料(2017.05.09)來看,前20檔的權重分配如下:

其中光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了18.09%的權重。

若我們單看前十大,就占整體權重42.11%、前二十大為53.75%、前五十大則為:69.49%。也就是說上市公司874檔中,前五十大公司就佔了指數的影響率達69.49。無怪乎台灣50只要追蹤前五十大企業,就幾乎可以跟大盤同步漲跌幅度。

我們進一步來思考一個問題,上述這些公司漲跌1元時,對指數的影響是多少呢?

以台積電為例,該公司佔權重為18.09%,若該公司漲停板(上漲10%),則相對整體權重上漲 10%*18.09% = 1.809%,若指數為9900點時,所反應的指數為9900*1.809%=179.1點。

對,各位投資人你沒看錯,台積電對大盤的影響就是這麼巨大。所以要拉抬指數最佳的方式就是買進權值股,特別是前十大的個股交易量大且效果良好。

那在這個權重比例下,各公司漲跌1元對指數的影響各是多少呢?

{DS}

(加權指數為9915)

可以看到,台積電每上漲1元,就影響台股8.8的指數;鴻海也不遑多讓,每上漲1元就影響台股5.89元。我們反過來想一件事情,若我們將前幾大的權值股退回到上次的萬點行情(2015年時),當時他們的股價是多少呢?

影響指數僅供概估參照用,實際指數變化範圍應以當時權重與指數來相對換算。

以這次的萬點行情來看,光前十大個股所影響的指數變化可能就達千點以上。而以往的萬點因伴隨著資金行情,除了權值股外,連同中小型股都雨露均沾,一般投資人不論是投資那種類股都有獲利滿滿的感覺。

但這一次的萬點行情,很明顯是拉抬權值股股價後所得到的結果,市場上資金只有一套,當大量投注在權值股拉抬指數後,中小型股便失去資金的關愛,無怪乎有眾多的投資人對於本次的萬點行情「冷感」,因為中小型股只有往年約7,000~8,000點的行情價位,甚至因為看著指數節節高漲而反覆進行換股操作,變成了指數與股價兩頭空的情況。

以往年的台股記錄來看,碰抵萬點後容易出現大幅震盪的走勢變化,投資人不可不慎。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