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在上證參考指數瀕臨年線關卡之際,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週六(5月6日)在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說,陸股年資尚淺、有時候會很像「賭場」(casino),但其中仍不失獲利機會。

CNBC、路透社、Yahoo Finance等多家外電報導,巴菲特6日在被問到投資陸股的人能否複製波克夏團隊的成功經驗時,並未正面回應。他只表示,股市在發展初期,通常都會比已經存在數百年的市場更加投機,因為那些還沒經歷過多空循環的人,會比已經體驗過瘋狂投機後果者還要大膽。

巴菲特說,擁有賭場特質的市場吸力極強,尤其是在人們看到周遭的人都在賺錢的時候。當市場變得很熱、利用槓桿操作者大賺特賺之際,許多人都會深受這種投機、甚至賭博的行為吸引,因為沒有比看到智商比你低30點的鄰居買股致富,還要更加惱人的事了。

不過,巴菲特也說,只要人們能保持理智,那麼這些投機浪潮還是能提供投資人許多機會。

巴菲特好友兼工作夥伴──波克夏副董事長蒙格(Charles Munger)則在股東會上說,陸股目前真的是比美股便宜,且中國的前景相當樂觀。不過,他警告,中國面臨的問題也會愈來愈多。

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的資料,標準普爾500指數目前的本益比已多達25倍、創下歷史高,相較之下,陸股截至3月底的本益比只有近8倍左右。

另一方面,巴菲特還打臉川普要振興美國煤業的提議,他說煤炭恐怕無法東山再起,預估未來10-20年,煤炭佔旗下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LLC (BNSF)的營收將會日益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