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enyRiE

本文回顧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ETF)在2016的表現。首先,我們先看台灣股市2016的表現:

2016代表台灣股市整體報酬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15.59%,表現比這一年的美國、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都還要好。2016全球市場四大區塊中,表現最好的美國上漲12.68%,比台股遜色。

去年我們也三不五十的在財經媒體中看到很多關於台股成交量的抱怨。大體就是,「成交量做不起來,市場不會漲」。

這種要有成交量市場才會漲的奇怪理論,沒有理性緣由。成交量低,不代表市場就不會漲。最在意成交量的,就是券商這些金融業者。拉高成交量,其實是要讓它們多賺罷了。很多言論都是金融業者在背後帶風向。身為投資人,沒必要跟著起舞。

上表也再一次可以看到,有計入股息的報酬指數表現比較好。所以假如有人跟你炫耀說,他2016投資台股的成績是14%,勝過加權股價指數的10.98%。他是贏過指數的高手!

你就笑笑就好。因為你心裡知道,這個14%的成績不僅落後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15.59%。而且這個「高手」的基本財經知識中有個很大的空洞。

台灣50指數的表現比加權股價指數要好。這代表這一年,台灣的大型股表現比中小型類股要好。

這對0050這類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有利。我們可以推論,2016這一年0050擊敗的台股基金比率會拉高。我們稍後會看到實際資料能否驗證這點。

2016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2016績效前十名基金,只有台新中國通基金在2015是排名前十。2015排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16的排名狀況如下表:所以,當你看到基金公司、理財雜誌、投資大師,跟你推薦基金的理由在於:「這支基金是過去半年(或一年、三年等不同期間)的績效前十名基金喔。」

你就知道,面前這個人其實是不懂基金基本原理的投資幼童。

或者,他懂。但他認為你是一個好騙的投資幼童。

誰要當笨蛋?

【看更多】

2016台股基金表現前十名也看到幾個特別的現象。

第一次在台股基金表現前十名名單中看到槓桿與反向ETF。「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倍」是績效第一。另外,前十名列表中ETF比基金多。

這個排名,有什麼意義,該怎麼解讀?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