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媽媽」這個名稱的代價

就算天空裂成兩半,我也絕不跟孩子一起住,而是要去不錯的療養院或銀髮村。只要存到一筆錢,想這麼做並不難;只要好好找,應該也能找到不會虐待老人家、有貴賓待遇的地方。

「老公,我們必須存錢。之後如果想住不錯的銀髮村,要有一筆錢才行。」
「銀髮村?為什麼要去那種地方?我要跟兒子一起住!」

「不可能。」
「怎麼不可能?我會好好享受天倫之樂,用兒子賺來的錢、吃媳婦煮的飯,還要含飴弄孫呢!」

「你還真會作夢。」
「這哪算是夢?」

「最近這個時代,有人會和樂融融地跟公婆一起住嗎?嗯?」
「我覺得有,而且我認為兒子一定會這麼做。」

「他小時候你也沒有常常陪他玩啊!還想奢望什麼?」
「我是故意的嗎?我也有苦衷啊!總之,我要跟兒子一起住。」

「你真的要這樣嗎?你再說奇怪的話,我可是會打你喔!」

我不願意看到那個樣子。我是絕對不會讓兒子因為公公而被媳婦欺負的。婆婆幫忙做家事、帶小孩,都還有可能被討厭了,公公又沒做什麼事,還得煩勞人一天準備三餐,試問有哪個媳婦會喜歡這種公公?我絕對不能把原本可以活得理直氣壯的兒子逼入絕境,不論如何,我都要阻止這種事情發生。

然而,老公盡是說一些廢話,說什麼要跟兒子一家和睦地生活,害我差點跟他吵起來,都快要出手打他了。男人果然是越活越回去,永遠都不會懂事。他到底憑哪一點,覺得自己有資格這麼做?

「其實妳也想跟兒子住,但是怕兒子會說不行,才事先使出這招吧?」
「哪是!」

「就算妳騙得過全世界的人,也騙不過我。」
「才不是!」

「最好不是!」
「你真的要這樣嗎?」

「知道了,知道了。就照妳說的,不要讓孩子們操心,我們兩個人相親相愛地生活吧!也對啦......誰喜歡已經老到有氣無力的老人家呢?」被我認為不懂事的老公,突然用清澈的眼神這麼對我說。

我感受到了他的真心。在他的眼裡,蘊含對婆婆不夠好的愧疚、兒子馬上就要離開身邊的不捨,以及上了年紀的哀傷......那副模樣讓人很是心疼。這一刻,我寧可他幼稚一點,這樣至少還可以教訓他。

{DS}

「聽說最近有女兒的父母都很享受,早知道我們就應該生個女兒。」
「老公,你想要好好享受嗎?」

「那不是當然的嗎?」
「我沒有很想耶。」

「那妳想怎麼生活?」
「我只想過自己的人生,擺脫因為兒子而戰戰兢兢的日子,過著只為自己著想,幸福又充滿活力的生活。我也需要放鬆啊!現在該脫離兒子的陰影,好好享受自由了。」

「那我呢?我要怎麼辦?」
「你也要做你想做的事呀!」

「太不像話了。哪有這種事啊~?妳聽好,我會一直追在妳後面跑的!」

當然,我也知道現在說「自由」已經太遲了。兒子離開以後,還有跟兒子一樣的老公會纏著我。這就是女人的人生呀!不過這樣也好,畢竟有個可以鬥嘴和照顧的對象,總比年老後一個人孤單生活來得好。媽媽以前老是得跟在爸爸後面幫忙打理事情,累到腰都挺不起來,等到爸爸離開人世,以為這下終於自由了,殊不知根本不是這樣。最近她說自己還是會想起爸爸,因為思念而流下眼淚。

當小孩離開媽媽的懷抱,年輕時只顧著在外面賺錢的老公,便會來填補這個位置。年輕時為了照顧孩子而又哭又笑的媽媽,在孩子離開以後,還要照顧比小孩更煩人的老公,根本沒有盡頭。看來從成為媽媽的那一秒開始,所有的女人都注定這樣生活吧?

這就是「媽媽」這個名稱的代價。以前我不知道當媽媽那麼難,直到當媽媽20年後的現在,才真正領悟。培養了20多年,這麼優秀的成果就在我的眼前......看來當媽媽也難不倒我嘛!看著平安長大的兒子,今天的我再次放下所有煩憂。

書籍簡介

我結束了與兒子的戀愛關係
아들과의 연애를 끝내기로 했다
作者: 金秀炅
譯者:黃筱筠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6/11/01
語言:繁體中文

金秀炅

雖然一起製作書籍的後輩們賜給(?)她「寫作天才」的暱稱,她卻不寫自己的故事,而是選擇當企劃和編輯,把時間都用來做書。醉心於製作書籍的她,創立了名為「F.book」的企劃公司,與很喜歡的後輩們一起製作幸福的書籍。因為忙於工作,她一直以「隔壁阿姨」的姿態養育著唯一的兒子。爸爸拍照、在大學教攝影,媽媽寫作、製作書籍,託父母總是不在身邊的福,兒子自由自在並隨心所欲地長大。或許是出於愧疚,她開口不是明貶暗褒兒子,就是責怪自己這樣養小孩,然後有一天,她終於寫下了這本書。

從首爾藝術大學文藝創作系畢業以後,她從事雜誌相關工作二十餘年,當過《女學生》《Queen》《Living Sense》等雜誌的記者和主編,也曾擔任KBS、MBC、交通廣播等廣播的編劇與記者。她企劃了深受女人青睞的「喜歡」系列,包括《喜歡亞麻布》《小家很有愛》《我愛做家事,小家很有fu》《喜歡收納》等,為生活雜誌書(Mook)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章節。此外,《生活清潔劑:過去使用太多化學清潔劑了!》《生活美容:過去搽太多保養品了!》等實用書籍,也受到許多主婦們的喜愛。個人著作有長篇小說《妻子》。

instagram帳號@fook_kimsookyung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