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時代》(Time) 周刊周四 (20 日) 公布 2017 年度「全球最有影響力 100 人」名單,美國總統川普可謂百人榜的另類「贏家」,其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什納,以及管治團隊數名成員都上榜。英國首相梅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北韓領袖金正恩等政要亦榜上有名。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獲選的 100 位名人分為先驅、藝人、領袖、巨頭和偶像 5 個類別,獲選的中國人除了習近平外,亦包括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國電召汽車程式「滴滴」總裁柳青和女星范冰冰等。上榜者亦包括多名外國領袖如普丁、金正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

川普成為排名榜「贏家」,他本人及其女兒伊凡卡、女婿庫什納列入先驅之列;管治班子成員如首席策略師班農、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等亦列入該榜的領袖範疇。國防部長馬蒂斯也榜上有名。

獲選者亦包括捲入具爭議事件的人,包括興訟阻止川普入境禁令生效的華盛頓州檢察長弗格森 (Bob Ferguson)、指摘杜特蒂血腥打擊販毒罪行的菲國參議員德利馬、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挑戰政府阻止他使用男廁的 17 歲由女變男的美國變性學生葛里姆 (Gavin Grimm)。

演藝名人方面,奧斯卡影后愛瑪史東入選「藝術家」界別,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維奧拉戴維斯,則成為「象徵」界別的封面人物。

{DS}

《時代》今年繼續邀請在相關範疇同樣知名的人士,為今年上榜者撰寫簡介。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為川普寫簡介,稱他改寫政治規則和重訂國家路線;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幕僚長伊曼紐爾,則為普里伯斯撰寫簡介,稱他和普里伯斯的共通點之一在於同樣在一場爭議不少的選舉後加入政府;為庫什納撰寫簡介的則是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季辛吉指,他在 18 個月前結識庫什納,這位川普家族成員熟悉總統川普難以觸摸的行事作風。作為哈佛及紐約大學畢業生,庫什納受過開明教育。作為商人,庫什納熟悉行政管理。

傳媒大亨梅鐸前妻鄧文迪則撰文介紹伊凡卡,指伊凡卡活用她的新視野,「贏得我的尊重和仰慕」。她說,伊萬卡長期以來主張賦予女性自主權,她放低原有生活,與年輕的家人遷往華盛頓,追求積極變化,勇氣可嘉。

傳媒大亨梅鐸前妻鄧文迪在《時代》撰文介紹伊萬卡,表示當世上愈來愈多人認識伊萬卡這位美國第一女兒、企業家、好妻子、好媽媽時,「我有幸十二年來稱呼她為我的親愛朋友」,指伊萬卡活用她的新視野,「贏得我的尊重和仰慕」。她說,伊萬卡長期以來主張賦予女性自主權,她放低原有生活,與年輕的家人遷往華盛頓,追求積極變化,勇氣可嘉。

另外,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撰寫簡介時形容普丁成功穩定社會、推動經濟,但又強調專制管治僅在穩定國家初期有效,長遠只有民主才能讓俄羅斯成功。

美國前國務卿凱瑞為習近平寫簡介,稱他帶領中國在國際舞台發揮作用,包括促成推動溫室氣體減排的《巴黎協議》、領導全球秩序等。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希爾則稱,金正恩為川普帶來不少挑戰。

(圖:Time官網)
{DS}

《時代》最具影響力 100 人 (部分)

先驅 (Pioneers)

■美籍華裔女演員吳恬敏

■川普長女伊凡卡

■伊凡卡丈夫、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

藝術家 (Artists)

■應屆奧斯卡影后愛瑪史東

■《月亮喜歡藍》導演巴利贊堅斯

領袖 (Leader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美國總統川普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俄羅斯總統普丁

業界巨人 (Titans)

■美國聯儲局主席葉倫

■中國電召車公司「滴滴出行」總裁柳青

■NBA 球星勒布郎詹姆斯

象徵 (Icons)

■中國女演員范冰冰

■巴西球星尼馬

■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

資料來源:《時代》周刊 / 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