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最近在FB上看到友人轉傳了國產車新車發表會影片,車媒針對網友提問為何不能標配更多氣囊與加裝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見連結3:30),車商代表回答:「過去的車型一個月大概可以賣到大概1,000台左右……」心中既感慨也無奈。

車商拿出銷售數據來證明,市場真的就是這樣,台灣的消費者真的就是不重視安全配備。所以這篇,打算來介紹一下消費者該要注意哪些汽車安全配備,以及試著分析他們的可能價格與成本。

一、安全輔助氣囊

在台灣買車比較吃虧,首先台灣汽車銷售許可的撞擊測試比國外寬鬆許多,沒有全寬撞擊、沒有側面立柱撞擊、也沒有後方撞擊。沒有立柱側撞,法規也只強制業者標配2顆氣囊,又沒有其他公開透明的撞擊測試(例如NCAP,新車評鑑計畫)來讓消費者認識車輛安全。所以縱使相隔了10幾年,國產車還是多數只有2氣囊的車款。

通常「好一點」的業者,會推出頂規有6顆氣囊或7顆氣囊的車款,但是你也要多花個十幾萬元台幣,同時搭配廠商推出的其他套件一起升級。所以消費者一直以為6顆氣囊是很貴的裝配。

有關氣囊的價格,在國內不透明,你可以去看看國外的報價,例如台灣最近上市的話題小車TOYOTA Sienta,在日本原廠加裝車側氣囊定價為48,600日圓(含稅),如果依照0.28的匯率,含工帶料的價格是新台幣13,608元。(見圖一)

圖一、日本TOYOTA原廠6氣囊售價合台幣僅13608元

你會說日本量很大,台灣比較特殊,不一樣啊。好吧,我們可以上網拍去搜搜看有沒有安全氣囊的報價?(見圖二)我查到了NISSAN系列的前氣囊單顆約2,500元台幣,而FOCUS加裝側氣簾配件價格為16800元。

圖二、國產車氣囊安裝價格

如果以安全優先的概念,其實許多入門車款,只要提高一萬到兩萬元就能有6顆氣囊,雖然那是外廠改裝,但原廠大量製造成本一定更低,這樣的估計應該不離譜。好,有人說我車都自己開,2顆氣囊或4顆氣囊就夠了。錯,因為車身氣簾是從駕駛座到副駕駛座,它的保護是包含駕駛頭部的,也就是說就算你是一個人開車,車身氣簾也會增加你的安全防護。

{DS}

又有人說,氣囊爆開會撞傷人,所以氣囊不用這麼多,這也錯了。如果有安全氣囊真的更危險,為什麼高級車款都是9顆或10顆氣囊?而且國外NCAP撞擊測試,只要沒有車側氣簾的車款,就無法得到五顆星的安全評價。顯然台灣人的說法,也只是業代的銷售話術。

二、車身穩定系統(ESC)

早期的車種針對剎車打滑是靠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ABS),爾後不斷升級成剎車四合一(BOS+ABS+EBD+BAS),成為早期主要的主動安全配備。而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ESC)則是更進階的車輛動態,但是這套系統是包含剎車四合一,再整合了TCS循跡控制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Vehicle Dynamic Control),成為一套更完整可以預防車輛緊急狀況下急遽變換車道造成的打滑失控。

車身穩定系統在國際間已經標配多年,最早是美國與歐盟於2011年市售新車全面強制導入車身穩定系統,日本則是2014年10月全面導入。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美國一年降低約1萬人次的交通事故死傷。而台灣則是要到2018年新車才要全面列為標配。

在台灣目前漸漸看到車輛加裝這套系統,但是這套系統貴不貴呢?由於台灣很少裝配前裝配後的比較,根據日本新聞網站的報導,早期法規為強制規定前,一般車輛ESC的加裝費用約5萬到8萬日圓,也是折合新台幣14,000元到22,400元。也就是說,依照日本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售價,新台幣3萬元應該也可以加裝得到。

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這是近年在國外非常流行的幾個安全項目,它通常包含數個車用主動安全,ACC主動跟車巡航、AEB自動緊急剎車、BSD盲點偵測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等等多項安全項目組成。也是自駕車初步技術的下放。

我再來拿TOYOTA Sienta加裝TSS-C主動安全項目,不含主動跟車售價54,000日圓,約新台幣15,120元就可以安裝。(見圖三)

圖三、日本TOYOTA Sienta加裝TSS-C主動安全配備約台幣15120元

只看一台車款不夠,我正好訪查一些歐洲進口車的改裝報價,加裝ACC主動跟車約3萬元、加裝盲點偵測約3萬元、加裝車道偏移約4萬元。這些價格是也是改裝廠含工帶料的報價,如果是原廠就直接加裝,售價一定更低。

是你買不起,還是車商不給你?

所以,這裡我要下結論,一般國產車升級6氣囊與ESC車身穩定,約1.5萬加上3萬元,推論在5萬元內可以裝到好。再來是先進式的主動安全配備,在2萬到10萬元不等,應該就可以加裝。而且這些都還不是廠商成本,而是推論的合理售價。

{DS}

好,現在問你了,如果你知道國產車加裝10萬元就可以升級6氣囊+ESC車身穩定,還加上基本的先進主動安全。你還會堅持要花10萬元台幣,加裝那些影音多合一系統跟電動加溫皮椅等配備嗎?

我是不知道你的選擇,但是從車款看來,你買到的是大螢幕DVD,而非氣囊,不是嗎?

國產車的配件都是由經銷商決定的,不論是國產車還是進口車,經銷商、代理商老闆們的決定權很大,消費者更需要團結起來跟他們反應。

你知道嗎?南韓KIA設計的小車第三代Morning,標配7顆氣囊、VSM車身穩定、ACC跟車巡航、AEB緊急剎車,入門款賣多少?韓圜12,650,000元,折合台幣33萬6652元。看到南韓人花33萬元買到這麼多安全配備,我快要哭了。

說真的,我不斷寫文章,覺得說破嘴恐怕也是沒用,倒是要問問台灣的消費者們,花了60幾萬以上買一台國產車,安全配備完全不要求,自己的生命不在乎,整天只想著買車要「保值」,是出了什麼問題?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