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車禍 強制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說到強制險大家一定都聽過,但裡面可以申請的項目可能就不是那麼熟悉,建議請先看過這篇《【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關於強制險的兩三事》。

本篇大仁將會針對強制險裡面的「接送費用」來做說明:

從上面可以知道,轉院救護車以及住院出院的交通費,最高可以申請2萬元(採實支實付,花多少賠多少)。

但是問題來了,有些保險公司說:要申請交通費得提出「收據」,例如坐計程車得請司機開收據,這樣才能申請。

但,真的是這樣嗎?

從上面可以得知「交通費」:以計程車自住家往返醫院計算。
再說一次重點,「交通費」:以計程車自住家往返醫院計算。

{DS}

問題(1):我坐計程車忘記跟司機拿收據怎麼辦?

請記住司機的車牌,然後打電話過去說明,再到車行跟司機拿收據。
當然不是這樣,只需要提供下面兩個東西:

1.診斷證明書(寫上看診日期)
2.合理車資計算

問題來了:「什麼叫做合理車資計算?」

現在有一個很方便的手機APP叫做「計程車計費器」,例如從「高雄火車站」出發,要到的醫院是「高雄長庚醫院」,只需要設定好起點跟終點(如下圖):

像這樣就能夠計算出「單趟」的交通費用是:140元。

這樣往返一趟就是:280元。

假設這次車禍來回醫院十次,總共就是280x10=2800元。用這種方式就可以不必跟司機拿收據囉!

{DS}

問題(2):我自己開車到醫院,可以申請嗎?

當然也是可以囉!

並沒有限制一定要計程車,所以自己開車也可以申請喔!申請的方式同上。(這樣就可以貼補油錢啦!)

這篇大仁簡單的介紹強制險的「接送費用」申請方法,還是建議大家除了強制險以外,務必加保第三人責任險跟超額責任險,才能夠擁有更全面的保障!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如何申請強制險的交通費用?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