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突然關心起國際局勢,接連轟炸敘利亞和阿富汗,還威脅要對北韓動武,或許是要轉移焦點,掩飾稅改挫敗。美國梅努欽(Steven Mnuchin)承認,八月不太可能通過稅改。「新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見圖)更唱衰,稅改和健保改革一樣難以過關。

CNBC 17日報導(見此),梅努欽接受金融時報專訪表示,國會要在八月之前通過稅改,送交川普簽字,目前看來目標過於激進、不切實際。他說,健保改革失利,或許會延誤稅改進度。不過他強調,財政部正在尋找其他方式補足稅基,無須實行備受爭議的邊境調整稅。

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說,人們痛恨邊境調整稅,股市因此飆漲。此一稅制對所有進口商品開徵20%稅款,出口商品則無須課稅。反對者說,邊境調整稅會讓通膨大增、懲罰消費者。Boockvar指出,目前股市全寄望稅改,要是沒有稅改,可能會大跌。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向來極為悲觀,他10日在Project Syndicate發文(見此)指稱,健保改革受挫,川普和共和黨改拚稅改,但是這不會比較容易,共和黨提案會使得預算赤字激增數兆美元,並讓金字塔頂端的1%族群,坐享99%財富重新分配的好處。

文章表示,共和黨提議企業稅由35%降至15%,減稅後政府稅收將大減2兆美元,必須另尋替代稅源。若不補足稅基,放任債務大增,會使得利率走高,摧毀數百萬份工作,川普鐵票選民將受重創;市場也可能有劇烈反應,衝擊美國經濟。

{DS}

有鑑於此,共和黨必須找出替代稅收,邊境調整稅看似胎死腹中,部分人士建議考慮加值稅(VAT)。但是共和黨向來強力反對加值稅,認為要調高稅率太容易,難以遏阻當局揮霍無度。民主黨也對加值稅沒好感,因為這是累退稅(regressive tax、解釋見此),對窮人影響遠大於富豪。兩黨都不青睞,加值稅極難成功闖關。

再來看調降個人所得稅,共和黨希望減稅後不會擴大赤字,以稅收中立(revenue neutral)為原則,這也是不可能的任務。要達到稅收中立,必須讓許多減稅措施退場,如屋主房貸利率減扣等,這會讓美國房市崩盤。唯一保持稅收中立的辦法是提高富人所得稅,可是偽民粹富豪川普不可能接受此種提案。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梅努欽坦承,目前看來8月以前要通過稅改似乎有點不切實際(因醫療健保改革受挫)、但今年底以前應該可以立法生效。提到邊境調整稅,梅努欽說這只是創造稅收的方式之一、是否實施至今尚無定論。當被問到美國政府是否將確保稅改不會增加預算赤字時,梅努欽說不同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所推算出來的稅收差異逼近2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