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記帳
圖片來源:dreamstime

「ㄟㄟ~你看看,自從開始存錢後,我現在每天有零碎時間就記帳,這是這個月的總結!」朋友突然賴我,還順手傳了幾張當月的統整表格,看樣子懶得手寫帳本的朋友,APP隨手記的方便特性,的確滿足了她的需求。

「記了幾個月,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嗎?」滑看圖表,我一邊問。

「我覺得自己比想像中會花錢,但好像也很難抓自己哪一方面還要再省一點,你可以幫我看看嗎?我想早日脫離月光的生活!」朋友回。

「等等!你這些歸類在其他5000的開支是什麼?有備註嗎?」仔細看圓餅圖,竟然佔了總支出的23%!

「這是補英文的學費啦!我想說找不到分類選項,就把它歸類在其他!」

「既然你的APP無法百分百確實分類你的開銷,那我建議你還是一個月寫一次統整過的紙本帳,然後將APP幫你整理的圓餅圖依照食、衣、住、行、育、樂、人寫上你的月總花費,像是學費,你就可以分類到育的部分,還可以記錄你的心得!」

帳本主要在於整理,每月找時間將單月幾十筆的花費細目化繁為簡,攤開審視,進而找出財務漏洞,是記帳的主要意義,但現代社會大家都很忙,身旁的護理好友們有時一天工作下來,回家癱在沙發上休息都來不及了,要他們一筆筆寫列表細目實在有難度,為了提高他們的記帳動機,且持之以恆,我建議他們雙管齊下,各自發揮所長,增加帳本的完整性。

{DS}

紙本的好處是方便翻看,如上個月到底買了幾杯飲料或有什麼意外開銷,只要你有老實記帳,一翻開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易於保存,查帳也快,像我前陣子突然想知道自己捐款的起始月年,一查就有,連詳細日期都清清楚楚;但缺點是除非有強烈意志力,願意每天花時間紀錄,否則很多人一想到記帳就懶,容易半途而廢,不然就是根本忘了要記帳這回事。

而APP記帳則有效率的多,利用手機隨身的方便性,只要消費當下花幾秒鐘記錄,馬上就幫你歸類存檔,一點也不馬虎,大大提升記帳動機,現在有的軟體還設計類似寵物養成的遊戲,經由一次次記帳,寵物也跟著升級,增加記帳的趣味性與持續性;但既然主要記帳物品是手機,難免會有APP閃退或手機掛點資料消失的風險,所以建議不定期將內容匯出,另外備份。

依據我朋友的經驗,手機記帳有時也易淪為形式,每天記啊記的,時間一久反而失去親自統整帳本的重要性,所以,建議每月找時間將統整內容簡化寫在帳本上,並寫下自己的心得與批註,如:

食 6940 (含飲料870、下午茶點心320) 佔總花費20%
註:飲料這個月買了23杯,而且很多都是上班訂的,根本沒有時間喝,可以減少這一類的花費。

其餘的衣、住、行、育、樂、人全照此條列化,有疑義或APP分類不完全的細項則用手寫註明。每月回頭審視,是整理帳本很重要的一門課,也會讓你對金錢的掌握度更高。

紙本和手機記帳各有利弊,但重點功夫都是統整,將細目紀錄交給記帳軟體,統整歸納及重點心得、注意事項則在紙本呈現,雙管齊下,會讓你對於帳本的整理更輕省,也更有效率喔!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