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有錢人的調查報告

我們從二十年前開始研究人們如何致富。一開始, 我們做的正如你的想像,對全國居住在所謂高級住宅區的人們做問卷調查。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發現一些奇怪的現象,許多住豪宅、開名車的人,實際上並沒有多少財富。然後呢,更奇怪的事出現了:很多財富可觀的有錢人,卻不住在高級住宅區裡。

這個小小的發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它讓我們之中的一位,湯瑪斯.史丹利深受啟發,跳脫學術生涯,撰寫了三本以美國富人為對象的行銷書籍,為那些專門提供產品和服務給富人的企業擔任顧問角色。此外,他受七家美國前十大金融機構企業所託,對富人進行研究。他跟我兩個人一起舉辦了上百場以富人為主題的研討會。

為什麼這麼多人對我們要講的內容有興趣?因為我們發現了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有錢,什麼樣的人並不是;更重要的,我們確認了一般人該怎麼做才會變有錢。 這些發現有什麼大不了的?就是這點:美國大多數人對財富的想法都錯了。財富並不等於收入。如果你收入很高但卻是個月光族,你不會變得更有錢,只不過是生活水準高。財富是你累積了什麼,而不是你消費了什麼。

該怎麼做才會變有錢?你看,就是這樣,大多數人都想錯了。很少人是因為幸運、繼承、念很多書,或特別聰明而能夠累積大筆財富。財富往往是某種生活方式的結果——勤奮、努力不懈、規劃,更重要的是,自律。

我為什麼沒有錢?

很多人總老是愛問自己這個問題。他們通常努力工作,受過良好教育,收入也高。那麼,為什麼有錢人這麼少?

在美國,個人財富從來不像今天這麼多(1996年已超過22兆)。然而大多數美國人並不有錢,這些財富大約有一半由3.5%的家庭所持有,多數其他家庭跟財富沾不上邊。

這裡所指的「其他家庭」,指的不是那些經濟上的弱勢家庭;上百萬的所謂其他家庭,多由中高收入者所組成。美國家庭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者有2,500萬個以上家庭;收入高於10萬美元的有700萬個以上家庭。除了這些「高收入」者外,沒什麼財富的人則不計其數。許多人都是靠著每個月的薪水過活,這些人將會是本書最大的受益者。

典型美國家庭的財富淨值,扣除房產不算,還不到15,000美元。再剔除汽車、家具這類資產後,你猜怎麼樣?往往這些家庭並沒有剩下任何像股票或債券這類金融資產。美國這類型的一般家庭,一旦少了雇主給的薪水,在經濟上可以支撐多久?多數情況下,大概可撐一到兩個月。就算收入排在前五分之一的家庭也不見得有錢,他們的家庭淨值中位數低於15萬美元。除去家庭資產,這類家庭的財富淨值不超過6萬美元。那麼銀髮族呢?如果少了社會福利,65歲以上的老人幾乎有一半會生活在貧困當中。

{DS}

擁有最傳統金融資產的美國人僅占少數。美國家庭只有大約15%持有貨幣存款;22%有定存單;4.2%有貨幣市場基金;3.4%有企業或市政公債;有股票和共同基金者則不到25%;8.4%有不動產出租;18.1%有美國儲蓄債券;23%有個人退休帳戶。

不過,65%的家庭有自己的房產,85%以上家庭至少擁有一輛車。汽車通常很快折舊,但金融資產通常會升值。

我們在本書中討論的有錢人都達到經濟獨立,即便他們一個月沒有收入,仍然得以年復一年,維持當前的生活水平。絕大多數的有錢人並非洛克斐勒(Rockefellers)或范德比特(Vanderbilts)的後代子孫。他們之中有八成以上,只是在一個世代之中累積財富的普通人。他們逐步漸進地累積財富,他們沒有跟洋基隊簽下年薪數百萬的合約,也不是中了樂透,更不會是下一個米克.傑格(Mick Jagger)。意外之財能讓你上頭條,但機會如鳳毛麟角。一個人一輩子裡靠中樂透來致富的機會小於四千分之一。相較之下,美國家庭財富淨值大於或等於100萬美元的機率還有3.5%。

致富七大元素

什麼樣的人能夠致富?有錢人通常會是生意人,在同一個地方住一輩子。這個人可能擁有一家小型工廠、連鎖商店,或是提供服務的公司。只結過一次婚,仍在已婚狀態。他的鄰居,財富只有他的一小部分。他強迫自己儲蓄跟投資。他靠自己打拼賺錢。美國富翁有80%是白手起家。

富人們通常遵循一種能夠幫助他們累積財富的方式生活。在我們的調查過程中發現,這些成功打造財富的有錢人有七個共同特性:

1. 有錢人量入為出。
2. 有錢人有效分配時間、精力、金錢,以達到建立財富的目標。
3. 有錢人相信經濟獨立比展現崇高社會地位更加重要。
4. 有錢人的父母並不提供經濟上的後盾。
5. 有錢人的成年子女在經濟上能夠自給自足。
6. 有錢人對掌握市場機會很有經驗。
7. 有錢人選對了職業。

書籍簡介

書名: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效法有錢人的理財術,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威廉・丹柯(William D. Danko)
譯者:凌瑋
出版社:久石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8

作者簡介

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
作家、演講人,自1973年開始研究富人的研究者。現居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威廉・丹柯(William D. Danko)
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商學院副教授,教授行銷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