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最近股市很不錯,我朋友有介紹幾支,說跟著他買一定會賺錢,你覺得如何?我想賺些零用錢貼補家用!」同學自結婚後就當全職家庭主婦,如今小孩大了,才開始參與我們這幫老同學的聚會,餐還沒上,就急著詢問我的意見。

「你怎麼知道跟他買一定會賺錢? 」

「就常聽他在講買了某股票後又賺了幾支漲停啊!而且他都能說出這家公司的前景與投資方向,我覺得應該可以信任吧! 」同學躍躍欲試,甚至有些急不可耐。

「如果你覺得可以,那直接跟他買就好了,為什麼還要來問我呢? 」我不解地反問。

「我想說多問一些人安心一下嘛! 」

「那要讓你失望了,我不認識你朋友,沒辦法幫你背書他的選股,不過我給你的建議是:好好搞清楚你的財務流向,確定真有閒錢投資,而不是拿家裡緊急備用金去冒險,否則錢賠掉了,連家裡的基本運作都會出問題! 」我說。

最近股市一片長紅,所有投資人無不引頸期盼熱錢湧入,萬點早點到來,鄰里間好久不見的投資話題又重新回鍋,婆婆媽媽各有一套選股心法,大家都在比手中股票誰賺最多,每次講到這個話題總是熱絡的不得了。

{DS}

看到這樣的狀況,讓我想起著名的擦鞋童理論。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父親約瑟夫,在華爾街等待擦鞋童將他的皮鞋擦乾淨時,聽到擦鞋童們彼此交談的竟是股票的漲跌與走勢,他心中暗覺不妙,回家後聯絡交易員直接將手中持股全部賣出,幸運躲過股市大崩盤!

而以前從不看盤、對投資股票完全興致缺缺的同學,突然急切地問我買某支股票好不好,可不可以追,但卻連外資、投信、券商是什麼都搞不清楚,更別論個股公司營收、財報、獲利、經營的前景為何,只是一股腦想衝進股市中試水溫,深怕晚入場少賺一筆,貪急貪快的態度,實在讓人擔心。

所有的投資大師都是在淬鍊裡成長的,沒有人一出生就會選股賺大錢,如果只想聽明牌賺順風財,卻連管理自己的金錢都有障礙,那如何在變化多端的股市適時當機立斷,減少損失呢?

在過熱的市場裡,最好保守、低調行事,默默存錢,規律耐心地持續增加儲蓄,零存整付+整存整付會是最好幫手,以此為基礎儲存投資市場的實力,做足功課,找尋適合的股票長期追蹤,機會來臨時,才有本錢抓住它,創造財富。

耐心儲蓄,等待,準備自己,投資市場比的是氣長,逞一時之勇終究無法持盈保泰,大盤崩跌時,就是你勇於進入布局的時刻,別被快速致富的消息迷了心魂,當然別忘了,留下自己的緊急預備金,戶頭裡也要保持一定的防禦性資產,同時繼續保有薪水收入,當下一波景氣多頭再度來臨時,你就是贏家!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