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編按:本文撰於2014年8月,部分數字為當時資料,請讀者留意。)

大盤9000點以上的多頭市場,不是「存股」的好時機,對現在才開始學投資的人來說,有「生不逢時」之感。

想「存股」的人該怎麼辦呢?

方法一、修練忍功、耐心不要急躁

先工作存錢,並且認真的學習投資,等若干年後的空頭才開始買。

就像中華電信的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一樣,真正想學「存股」這種投資方法的,首先要學的就是「耐心、不急躁」,否則再學更多高深的投資理論也是沒用的。

「存股」是一種方法很簡單,但能做到的人很少的投資方式。

方法二、若堅持要現在「存股」,中華電(2412)還是首選

中華電(2412)與台灣50(0050),是台股數一數二穩健的標的。

而且近10年來,中華電(2412)的股息多在4元~5.5元之間。以近期中華電信92元左右的價格來說,仍然有4.35%~5.98%的殖利率,比銀行的利率高。

(編按:本表為編輯置換之最新資料表格,非作者原文中之表格)

來源:Yahoo股市

除了一次買進之外,「分批買」也是一個好的方法,倘若第一批價格設定買在92元,那接下來就9折(82.8元)、8折(73.6元)、7折(67.2元)、6折(55.2元)一路買下去。

若想存股到永久的人,買價越低則越划算,因為殖利率越高,而所謂的「價差」與「勝率」就不重要了。

存股還是賺價差,投資之前就要弄清目的

雖然方法一和方法二的目的都是在「存股」,不過因為方法一違反人性,所以真正會用的人很少,但卻能保證當股市20%的少數贏家。

而使用方法二來「存股」,就要有跌價的心理準備。不過既然打算幾乎要「永遠持有」的「存股」,就要輕看股價漲跌不是嗎?

在投資之前,投資人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資目的,到底是想要以「存股」為主呢?還是「賺波段價差」為主呢?若很想要賺價差,在乎勝率的人,可以等70元左右再分批買會更好。因為尋求買進價格遠低於實際價值,是保障投資本金的不敗方法。

圖片資料來源與版權:艾蜜莉定存股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小資女艾蜜莉:9000點的大多頭想存股,該怎麼辦? 以存股首選中華電(2412)為例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