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三(3/15),聯準會如預期升息了一碼,是的......沒任何驚喜,只是重複強調今年還會升息兩次,無疑是告訴我們--牛市還在繼續走。

我們發現Fed政策並沒有想像的嚴厲,甚至有利空出盡的意味,雖然主席葉倫一直想要表現出「鷹派」的感覺,但「要鷹不鷹」的結果,週三宣布升息,除了股市上漲之外,美債跟黃金也同步上漲,而且美元反而走弱了......

圖為20年美債ETF日線圖

圖為美元指數ETF日線圖

不過如果讀者以為這樣代表美元指數很弱,畢德歐夫想要傳達的並不是這個意思,我的重點在於Fed只是盡可能讓美債或美元不出現「大波動的情況」。大波動對他們的政策來說,是不樂意見到的。把美元指數拉出來看,你就會發現,之前從2/2到3/2這一個月來,漲幅2.37%,而從3/2到上週五,又快要回到了原始起漲點。這樣的結果......挺好不是嗎?

現在買股票是不是追高?

這兩天有幾個朋友問我:
第一、最近攻上兩萬點,是不是買股票就叫追高?
第二、美股升息,那債券就完全不可以投資囉?

道瓊確實是在歷史高點,因為現在就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時候,現在買股票,「追高」這個詞是用對了。

{DS}

但追高就不會獲利?這又是個很大的迷思。因為從2013年3月中到現在,每一個買股票投資的人,都是所謂的「追高」一族。從那時候起大盤就創歷史新高了。4年過去了......投資人學到了什麼教訓?

這堂課就叫做「預設立場」,因為打從心裡面你就不是來股票市場賺錢,你只是想要撿便宜貨。

4年前買股票的人,當下你說他追高,
3年前買股票的人,當下你也說他追高,
2年前買股票的人,當下你更能說他追高,
而1年前買股票的人,你鐵定說這真的是追高無誤。

有沒有覺得哪邊怪怪的?是的,現在回頭看,每個人的成本都很低,嗯嗯......你「現在」覺得很低。

買賣股票難道就看看大盤指數位置,接著就斷然說出「現在是高或者是低」。這樣好像有點太冒險了。就像台股的心理關卡--萬點久攻不破。每次的多頭攻到萬點,彷彿就是一道銅牆鐵壁。但別忘了,美國經濟復甦非常好,台灣經濟狀況疲弱,這邊就不贅述了......

「那現在完全都不投資總可以了吧?」

其實這也是一種方法,只是當股市拉回修正的時候,你也不能精準算出修正點在哪邊。

況且決定我們虧錢多少的,是停損的空間與位置,並不只是買進的點位。

即使是被動投資學派,現在這個點位,因為「任何人都不能擊敗大盤」這個大前提之下,被動學派依然會把資金布局在各類區域型ETF上面。

所以這幾年下來ETF投資者肯定是贏家,因為他們並沒有想太多。

我們都知道被動投資可以打敗8成以上的基金經理人,巴菲特也說過,只有少之又少的人可以擊敗大盤。

既然過去四年都錯過行情的人,那現在想要打敗大盤,確實有點困難。

那債券市場?等升息循環結束再買好嗎?

債券市場在升息循環之下,的確會偏弱,長線偏弱,短線偶有反彈。現在困難的地方是:「如果有天突然停止升息,債券會大漲。漲到你來不及買,也買不下去。」

從過去這一兩年我們可以發現,市場解讀新聞的速度一直加快中,快到匪夷所思。

{DS}

記得去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事件嗎?只花了5天就把跌幅統統收斂完畢!

圖為英國脫歐公投期間S&P500走勢圖。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剛開始是暴跌的。之後只花了七個小時,跌幅收斂了一半。再過來就是一路驚奇之旅!大盤再創歷史新高,一去不回頭......

回到債券市場來看,會購買債券的投資人,往往是風險趨避者。而布局公債本來就是資產配置的一環,資產配置的好處就是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度,所以債券在下跌的過程中,反而是緩慢布局的好時機,因為「你是在建立你的長線退休投資組合,不是在作短線交易」。

也因此,債券市場並不會一蹶不振,升息步調一旦放緩的那天,債券漲幅會如同之前股市解讀新聞那般,又快又狠。到時候才想要建立資產配置組合,鐵定又要說一句「債券現在漲這麼多,還能買嗎?」

在非農數據與其他資料都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強勁下,我會把焦點放在消費型個股上面,我們之後會再找機會分享給大家。請拭目以待!

如果喜歡我們本週的文章,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閱讀。美股大小事,就看幣圖誌!

[快速結論]

單看指數的「數字變化」很容易誤判未來的局面,因為以前台股的萬點跟現在台股的萬點根本不同。而美股更是如此,過去四年來道瓊指數一直創歷史新高,他教會了我們「別預設立場」,否則你什麼都沒有。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聯準會真的升息了...然後呢?現在買股票是追高的話,從2013年以來都叫追高。你應該學會的一堂課!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