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 年輕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淡江解聘是單一特殊事件還是長期趨勢 ?

一國經濟的轉型 , 絕對要付出代價的 

移風易俗 絕非容易,變法圖強,才有生路

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去YouTube 看全劇 ,非常精采:商鞅變法(中國史上唯一變法成功)

而台灣這艘船現在的狀況呢?

台灣如果不改變,最終就是成為棄子

從勞基法的修改,就造成社會如此動盪來看,台灣的根基要有改變 : 難。

十大家族仍根深蒂固地牢牢控制台灣,前一次台灣社會會有階級流動,財富分配來自於電子業的興起,而電子業目前遇到中國強力的競爭,無以為繼。

養出一個強而有力的產業需要30年,30年前科學園區的興起 ,在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之下才有今天成果;而30年過去了,台灣政治上紛擾多年,而關乎產業的這件事,完全擱置。

所以才有淡江的事件,而台灣的國力也就從下圖的變化看出:

2015年老年人口比例

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

而台灣過去數年,所有人都把精力放在炒房,連英業達老董都親自跳下水,然而也因為房地產的興起,排擠了非常多的可支配所得與人才的精力。

我只要買買賣賣,就可以賺很多錢了,何必辛苦研發辛苦工作?

{DS}

台灣房價指數

所以台灣長線的經濟趨勢:空 空 空,因為很空,所以要說三次。有興趣,可以去大醫院看看.......人山人海,多少年輕人在病房、急診室、門診,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為了家中的長輩。

如果這些人力能夠有適當的工作,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那台灣才有希望。但是股票短線,仍會漲,股市漲跌跟經濟的基礎,短時間內未必有關。

短時間內台股的強弱,要看貨幣,台灣這次貨幣真的是世界第一強:

所以台股也強:

期貨上仍是多頭,不用擔心:

買賣超上外資也回頭大買,不用擔心:

選擇權上外資呈現避險,此需要注意:

最後選擇權OI告訴我們,9500有強力支撐,短期間內不會崩:

結論

1.台幣目前是世界第一強 , 台股短線無虞
2.期貨也呈現跟上面一樣的結果
3.唯獨選擇權,外資一樣做避險,也就是說外資認為市場隨時會有大震盪,不得不防
4.9500有支撐
5.綜合,台股短多不變,可以續放

為什麼近期周報會少了印度、俄羅斯、石油、能源呢 ?

{DS}

因為這些市場,只需關注美元即可,有機會再把其中關竅寫出來。還有版主目前只有中、美、台三國的部位 , 所以也懶得花太多時間關注其他市場。

美元,總之長多不變,短線震盪而已:

美股,總之長多不變 (同美元):

生技屬弱勢產業:

美公債因升息因素,短期內也很難扭轉趨勢:

下面兩種債券,可觀察美元狀況,美元強則新興債跟高收債弱:

{DS}

中國人民幣,要注意是否跌破新低,人民幣外流的情況下,股市很難大漲:

因此上證一直無法突破3300關口,當然過去套牢很多大媽也是難漲的因素:

國企股,我最推薦的中國標的,最有價值的市場之一: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周報 : 台灣短多長空空空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