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致富 賺錢 成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每次想到堅持存股這件事情,我都會想到在NBA征戰的華裔球員,籃網隊的先發控球後衛林書豪。林書豪畢業於哈佛大學,儘管擁有不錯的球商與極佳的速度,但是他在NBA的遭遇實在是比他人坎坷得多!

林書豪一開始並未在NBA選秀會中被挑中,後來輾轉加盟了金州勇士隊,卻不受重用,最後遭揮棄。即使接下來加盟了火箭隊、尼克隊,也都只是把林書豪當作是後備球員看待。直到他在紐約尼克隊傷兵滿營的情況下,被球隊賦予控球的責任-與其說是賦予重任還不如說是死馬當活馬醫!在這之後,林書豪把握上場機會開啟了球隊連勝的契機,並被名之為:「林來瘋。」球季之後,紐約尼克隊並未選擇續約林書豪,而林書豪則來到了之前的東家-休士頓火箭隊。在火箭隊的期間,林書豪雖然一開始仍是先發後衛,但是後來又遭當時的主教練麥克・海爾降為替補,而在合約未滿之前,又將林書豪送往湖人隊。

在湖人隊期間,球星柯比·布萊恩對林書豪並沒有太友善的態度,而總教練史考特更是發表對於林書豪質疑的言論。球季結束後,林書豪再度踏上旅途,為夏洛特黃蜂隊效力。在黃蜂隊期間,林書豪擔任主力替補控衛的角色,協助黃蜂隊打入季後賽,甚至有機會挺進第二輪。而林書豪待在黃蜂隊的這一季精彩表現終於獲得布魯克林籃網隊的青睞,用三年3600萬美金的代價迎接其入主。另一方面,林書豪也得以與主教練艾特金森重聚-艾特金森在尼克隊擔任球員發展教練時曾幫助書豪精進球技,開啟嶄新的籃球生涯!

{DS}

從林書豪的遭遇我們不難想見其所遭遇的艱辛,但他總是能平靜地面對一切,並堅持朝著夢想前進。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一定相當煎熬,甚至要去忽略那些不看好的人的聲音,才能堅持下去。

就投資而言,當我們找到一家好公司,卻因為市場非理性的因素而股價遭到重擊,我們更應該堅持下去,不讓短暫的干擾影響了理智。以個人為例,我在2015年買進了中租-KY這檔股票。當時我評估中租每年的每股獲利大約是6塊錢附近,公司立足台灣並深耕大陸與東南亞的租賃融資事業。但是由於2015年大陸景氣轉壞,許多投資人評估中租將遭受到債權難以收回的打擊,紛紛出脫了中租的股票,導致當年度中租的股價一路往下探,最低價甚至出現44.5元。當時我個人評估中租的獲利並沒有受到明顯的影響,2015年全年獲利仍有6.02元的水準,股價實在是被低估了!於是我仍繼續持有,2016年股價多半在50到60元徘徊,但是獲利卻再創新高,來到6.36元。雖然我的帳面未實現虧損高達20%,我還是堅定地認為中租的價值被低估了,還是堅持不賣股。而在2017年,突然間股票市場好像醒了一樣,發現了中租這家公司的價值。從2月份開始,股價一路向上攀升,回到了我當初買入的價位之上。

買入股票之前,如果我們是以長期持有的角度來評估,一定要重視公司的基本面,也就是企業持續獲利的能力。雖然股票市場可能因為某些非理性的因素干擾而使公司股價出現較大的波動,但是只要確認公司的競爭優勢依舊,我們就不應該太過擔心,甚至要反過來越跌越買!黎明來臨之前總要經過漫漫長夜,作為一個理性的長期投資人,我們要用更為堅定的心態面對市場的干擾,最終仍能嘗到獲利的果實!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