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買錯股票該怎麼辦?

常常有網友問我:「我買了一支股票,買在 O O 元,但現在已經跌到 X X 元了,我該繼續持有嗎?還是停損賣出呢?」

這問題可以列在我十大常被問到的問題中了。通常發問者會很希望我給一個直接的答案:「繼續持有」或「停損賣出」。

但我通常不會直接回答,因為這樣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為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買錯股票如找到錯誤的伴侶

以戀愛做比喻:錯誤的股票就像是錯誤的伴侶。

遇到慣性劈腿者,要一直原諒他嗎?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遇到了一個令她心動的男生,那個男生剛開始也對她很好,所以她們就在認識不深的情況之下閃電交往了。

交往後才發現她的男友是個慣性劈腿的人。每次男生劈腿,她就哭著問我:「你覺得我應該離開他?還是再給他一次機會?」

明知這段感情是個錯誤,卻因害怕痛苦、不甘心而不想離開...

她一直強調,剛開始這個男生真的對她很好。然後我回答她:「那他現在對你不好,反覆傷害你,這樣繼續在一起的理由應該消失了才對!」

其實這個問題她會拿去問很多好友,答案也早就知道了,但她會說服自己:「他又跟我道歉了,而且保證決不再犯,萬一他這次是真心悔改呢?」

我們都心知肚明她的男友改變的機率非常小,只是離開多年的感情,她會很痛、很不甘心罷了!所以一年拖過一年,上述的情境無限輪迴...

我常勸她:「珍惜自己,離開錯誤的感情。如果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下一次你會找到真正愛你的人!」

投資也一樣,離開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

回到投資的問題上,通常來問我這一題的網友,也都去問過很多人了。通常我很難幫上他的忙。

因為從剛開始買股票的原因就不太對,而且發現錯誤後,由於停損割肉很痛,所以就放著,希望股票會再漲回來。他們的內心知道希望渺茫,卻無法正確的處理面對。

買錯股票的處理方式

所以,買錯股票該怎麼處理呢?答案或許就像處理一段錯誤的感情一樣... 

1、要繼續持有?還是要停損?

{DS}

「要持有或停損?」其實這是偽問題。發問者通常真正想問的是:「這支股票以後會漲回來嗎?還是會跌更多?」

我覺得股票短線的「價格」的是無法預測的。因此不要試圖去預測股價,然後一直想:「萬一漲回來怎麼辦?」如果一直想:慣性劈腿者未來萬一真的悔改呢?」就只能繼續猶豫,無法作出正確的處理。

2、買進股票之前,要先了解企業經營才能買

有的人買進股票之前,對個股的企業了解不深、進場的理由很模糊。例如:
「當初這支股票看起來不錯,之前一直漲。」
「別人跟我推薦的。」

所以一開始買進的理由就錯了。

如果一開始就錯了,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勇敢的為自己錯誤負責。

3、進場原因消失後就該出場

仔細想想自己當初買進股票的理由是什麼?原因消失了就該出場。真正的理由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應該要問自己,而不是問別人。

像我若因為「好股票加好價格的條件」而進場,而且買進前雖已盡力了解個股,卻在長期投資時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導致企業邁向永遠的衰退,此時我就要出場。

有人當初買股票的理由,只是因為看到它之前有漲,賭它會繼續上漲...那它不漲反跌那麼多,不是應該出場嗎?

4、重點在於心態

一直問很多人建議是沒有用的,會一直一個問過一個,一直猶豫無法決定。除非心態上肯正視錯誤,處理它,然後下次不要再犯,這樣就進步了。 

結論

我能體會離開錯誤的感情,停損投入很久又大賠的股票很痛、很痛...但如果我們能記取這昂貴的一課,未來可能會少賠好幾百萬,甚至痛定思痛,找到正確的投資方法把錢賺回來,這樣就值得!

相反的,繼續凹單、繼續用錯誤的心態投資,就算未來真的凹回來了也不可取,這樣會養成錯誤的方法、造成以後賠更大。

投資股票和處理感情,原理真的很相似。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買錯股票」該怎麼辦?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