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股市為何會上下起伏?除了景氣循環之外,最主要還是「貪婪」跟「恐慌」這2種情緒的交互作用。

當股市承平或是上漲之際,「貪婪」的情緒會引誘你持續買進股票,這個時候的投資人,都會說服自己「要長期投資賺股利」、「要長期持有賺價差」。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一旦股市反轉,原先「貪婪」的情緒又會慢慢的轉向「恐慌」;當恐慌達到極點之際,原先因為「貪婪」而買進的股票,反而會不計成本的認賠殺出。

加上現在網路媒體的發達,「恐慌」的情緒蔓延極快,於是乎往往在股市最低點的時候,股民們會「集體恐慌」,也就是集體在低點時殺出股票,成交量就會大增。成交量是一體兩面的,有人賣出也要有人買進才會成交。因此,低點暴大量的現象就代表2件事:

1.散戶集體恐慌,在最低點時集體拼命倒出股票。
2.高手集體貪婪,在低點時一直承接。

來看看下圖(以下圖形取自YAHOO),0056在低點成交暴大量之際,就是散戶跟高手集體轉換股票的時候。要記住,有人倒出股票,也要有人買進股票才會成交。當股票大量換手,散戶把股票倒光之後,賣壓不見了,股價也就開始往上走了。

圖一

{DS}

逢低買進0056做長期投資,基本上是穩賺不賠的,它的股息殖利率大約4%~5%,報酬率也是定存的三、四倍,而且不會倒閉。當股市穩定或是上漲之際,一些不懂選股或是沒空研究,但是又想要參與股市盛事的散戶,就會慢慢的買進0056,因為散戶沒有多少錢可以買,這時候的成交量並不多,每天大約在1000張以下。但是只要持續買上幾個月,散戶手中也會持有不少張的股票。

我個人認為,會買進0056的大多是散戶,為什麼呢?舉例來說,2016/09/26這一天,0056的成交量只有398張,當天的收盤價是24.85,總成交金額只有989萬,如果當天我陳大戶想要拿出2500萬,買進1000張的0056,根本買不到股票。但是當天的0050有3729張的交易量,收盤價是71元,成交金額是2億6476萬,陳大戶的2500萬都可以買到股票。所以,大戶會去買0050,0056就留給散戶買。

重點在於萬一股市反轉呢?當初認為0056不會倒閉,想要安穩賺股息的散戶,內心也開始被「恐慌」所佔據。散戶對價差就很敏感,特別是賠錢的時候。

散戶又懶得自己研究,自己沒有定見就容易受到網路媒體的影響,當股市崩跌一段時間之後,自己知識不足、心理強度不夠,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就會發生「集體恐慌」的情況。

可是我發現有一群股市老手很會發國難財,當散戶集體恐慌,拼命倒出0056之際,他們就會勇於承接,於是就看見「成交暴大量」的現象。這時候0056股價通常會被殺到波段的低點,現金殖利率達到5%左右。等到殺盤暫歇、股市回穩之際,0056較高的現金殖利率又會誘惑散戶,在「貪婪」的情緒下逐漸買進,股價也回穩慢慢往上,高手們又在高點時慢慢出脫股票給「貪婪」的散戶,然後靜待散戶「恐慌」時殺出的低價股票。

看看0056的線圖,完全可以驗證這個論點。在2016年5月時0056又開始暴大量,我也在20.7的價買進。

圖二

{DS}

貪婪跟恐慌,是股市最大的2個交互因素,一定會一直存在的,也就是這個錢永遠都賺不完。對於懶得充實專業知識、心理強度不足的散戶來說,就是一直在這2種情緒之下,一直賠掉辛苦賺來的錢。所以啦,投資股票,EQ真的是遠遠重於IQ的。除了花時間作研究之外,也要好好的鍛鍊一下心理的強度。

說句老實話,在股市中很多的窮人都成為富人的提款機。0056具有不會倒閉、股利穩定、價格便宜的優點,一般家庭只要認真存上一兩個月就可以買得起一張,所以平時真的是窮人在買的。但是在股市風暴之際,窮人卻忘記當初買進0056的用意,反而不計成本拼命倒出股票,最後就成為有錢人的提款機,真的是很可惜。要切記,0056不會倒閉,當股價大跌之際,反而是逢低加碼的好時機,一定要勇敢的跟有錢人搶股票,才可以把有錢人當成你的提款機

這個是我這幾年來研究的結果,往後我也會一直驗證並從中賺錢。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人性」這2個字而已。但是我完全不怕寫出來給大家知道,因為股市中最難克服的是人性,總是有人會重複地犯上相同的錯誤。前仆後繼,死而後已!

作者簡介_陳重銘

現職公立高職機械科教師,20年來靠著存股的「超簡單投資術」,已累積數千萬元的股票資產,每年坐領逾百萬元股利,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的1年收入,已經達到「財務自由、隨時可退休」的狀態!

部落格:不敗教主~理財不Buy
臉書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著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