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近來因升息預期增溫而接連往上升,但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認為,美元接下來應該會走弱,而就算聯準會(Fed)升息、也不代表新興股市會下跌,他看好中國、印度市場,台灣也獲得青睞。

印度經濟時報8日報導(見此),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聯準會(Fed)的確會升息,但預料會相當緩慢且溫和,而美國升息,並不總是代表股價會下跌。回顧過去10年的聯邦基金利率和新興股市的變化,就可發現兩者並無明顯相關。有些時候,利率跟股市會雙雙走揚,跟大多數人想的完全不同,但有時候利率、股市則會同步下滑。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下週(3月14-1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認為屆時Fed有近9成的機率會升息,帶動美元指數節節高漲。

路透社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8日尾盤上漲0.25%、報102.08美元,逼近3月2日的高點102.26點(當時是創1月11日以來新高)。

不過,墨比爾斯認為,美元相對於諸多貨幣接下來很可能會走貶。他說,許多新興市場的貨幣已從去(2016)年的低點反彈,且川普政府也希望美元能轉趨弱勢,如此一來才能讓美國出口變得更加有競爭力。

另一方面,歐洲的通膨雖有增溫跡象,但墨比爾斯並不認為當地的貨幣政策會趨於緊縮,因為各國央行如今都深受政治影響、行事謹慎,會竭盡一切力量,確保經濟能持續成長。

展望今(2017)年,墨比爾斯最看好的新興市場是中國、其次是印度,再來則是泰國、韓國、台灣、越南、印尼、南非與巴西。

{DS}

中國資本持續出逃、當局頻頻出手管制,銀行又跟房市、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糾纏不清,讓西方的基金經理人愈來愈憂心,對陸股的減碼程度也創下至少六年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3月1日報導,自從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百度、網易和阿里巴巴幾家在紐約掛牌的中國企業納入之後,其大中華的權重已經上升到27%,但仔細觀察,經理人對中國的曝險度,在拉升至21.7%之後就停滯不前。

根據Copley Fund Research追蹤的126檔新興市場基金(管理的資產總值多達2,550億美元),經理人如今配置在陸股、港股資金比例,若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大中華權重相較,則減碼程度已經來到5.2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相較之下,印度、俄羅斯、土耳其、墨西哥與巴西則獲得經理人青睞加碼。

不過,霸榮(Barron`s.com)2月7日報導,里昂證券首席策略師Christopher Wood指出,中國股市以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只剩下12倍,跟全球股市的平均值16倍相比,已經非常便宜,因此他最近已將陸股的投資評等從「減碼」調高至「加碼」。

陸股目前籌碼乾淨,似乎是Wood看好的原因之一。Wood說,由於外國投資人並未大舉加碼,因此陸股應該能緩步走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