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財富會判斷自己的歸處

從前從前,村裡住著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他們的鄰居住著一對貪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

有一天,好心的老婆婆在河邊洗衣服,上游飄來一個美麗的箱子,裡面有一隻白色小狗。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決定把收留小狗,並且為他取名為「小白」。

小白在老爺爺和老婆婆的細心照料下,一天一天長大。有一天,小白帶著老爺爺和老婆婆到後山,叫喊著:「挖這裡!汪汪!」老爺爺和老婆婆聽了十分驚訝,照著小白指示的地方往下挖,沒想到挖出許多金幣。

隔壁的貪心的老爺爺見狀,把小白搶了過來,帶到後山,強迫他說出挖掘的地點。貪心的老爺爺照著小白的話挖開地面,卻挖出一堆馬糞和破銅爛鐵。貪心老爺爺一氣之下,就把小白給殺死了。

好心老爺爺十分傷心,為小白造了一座墓,並且種下一株小樹當做記號。那株樹苗逐漸長大,不久之後,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聽到那顆樹傳出說話的聲音:「把我做成木臼。」。

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用那顆樹做成一個木臼,接著用木臼搗麻糬,沒想到搗出來的麻糬一下子全都變成金幣。然而,隔壁的貪心老爺爺和老婆婆,把木臼搶了過來,但搗出來的麻糬卻化成黑色的灰,把他們的臉沾得一片漆黑。

貪心的老爺爺努不可遏,把木臼敲成碎片,丟進灶裡燒成灰燼。

好心老爺爺知情後,十分悲傷,將木臼的灰燼收集起來,灑向田裡。灰燼隨風飛舞,沿路上原本枯萎的樹木都發出光芒,而且每一顆樹都開出美麗的櫻花。老爺爺和老婆婆十分開心,把剩下的灰燼全都灑向枯樹,讓附近一帶形成櫻花盛開的景象。

城主聽到這件事情之後,來到村裡,看到老爺爺讓枯萎的樹木開出美麗的櫻花,心花怒放,因此發放許多獎賞給老爺爺。

隔壁的老爺爺見狀,也跟著有樣學樣,將灰燼灑向枯萎的樹木,結果灰燼飛進城主眼睛裡,使得城主睜不開眼。

最後貪心的老爺爺被關進牢裡。

即使獲得財富,心態也不能改變

什麼樣的人能夠聚集財富?什麼樣的人總是與財富擦身而過?與許多成功人士訪談之中,這個問題一直是個很有意思的話題。每一次的訪談,我都很想知道他們心裡對這兩個問題有什麼看法。

{DS}

首先,我心裡有一個想法,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答案。準備好獲得財富的人,財富自然會聚集到他的身邊。

「開花爺爺」這個故事,講述著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因為小白的幫助而獲得財富。

只不過,得到了那麼多金幣之後,一般來說,生活會因此大有改變。或許能夠把房子改建,過著富豪般的生活。也可以雇用大批奴僕,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所謂得到權力之後,開始作威作福,就是這麼一回事。

但是,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即使獲得大筆金錢,日常生活並沒有因此產生任何改變,而且還是繼續思念著小白。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之後他們才能透過木臼,以及城主的獎賞,得到更多金幣。即使獲得財富,心態也不能有任何改變。也就是說在這個故事裡,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已經做好迎接財富的準備。

不義之財,將帶來不幸

我們經常感到好奇,透過彩券獲得高額彩金的人,之後生活過得怎麼樣?關於這件事情,確實有人做過調查,大多數中了彩券的人,日後的人生都過得十分辛苦。

「不要中彩券比較好。」

我也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因為,手頭上突然多了一大筆錢,生活習慣與態度,也會隨之產生巨大的變化,身邊的人也會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他們。中彩券的人,經常會花錢如流水,幫別人付錢買單,也會變成一種常態。而且會開始不相信其他人,認為身邊的人都是為了錢而接近自己。

另外,我也聽過其他例子。有些經營者在公司上市上櫃之後,一夕之間成為億萬富翁,於是他們對金錢的感覺逐漸麻痺而揮霍無度,因而被董事會趕出公司,落得負債累累的下場。

不義之財不僅無法讓人幸福,甚至潛藏著遭遇不幸的危險。因此,金錢其實具有判斷能力,不會聚集到不應該擁有金錢的人身邊。

假使我們還沒做好擁有金錢的心理準備,卻突然得到一大筆錢,這是極為危險的情況。此時,我們必須努力對抗物質的誘惑,反而是一件更加辛苦的事情。

人生是不斷接受試煉的過程

前面提到金錢具有判斷能力,而權力也是一樣,我認為人生在世,就是不斷接受試煉的過程。

所謂的試煉,目的在於判斷一個人可以擁有多少金錢?會不會做出超乎常軌的事情?會不會揮霍無度?會不會因此遭遇不幸?

{DS}

以上這樣一點一滴的試煉,是不可或缺的過程,否則突然得到本來不習慣擁有的東西,隨之而來就是不幸的後果。

權力也具有相同的特質。許多人都知道,平常必須保持謙虛的態度。有些人也明白,即使眼前不時浮現各種誘惑,也應該處之泰然。然而,愈是處於位高權重的地位,手中掌握愈大的權力,就愈難做到以上兩點。

擁有權力之後,身邊的人都會極盡所能地奉承我們,下屬也會表現得畢恭畢敬,不敢對我們說出真心話。面對這樣的情況,各位是否真能保持平常心呢?

能夠保持平常心,才有資格獲得地位與權力。若非如此,即使得到權力,也很容易落得不幸的下場。

權力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屬於任何人,而是需要經過長時間準備。等到準備就緒,自然能夠得到高收入的職位,成為擁有財富的人。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夠出人頭地,各位同意我的看法嗎?

比起大機會,更應該重視每一次小機會

承上所述,突然得到一個大機會,出乎意料的也是一種危險。因為還沒做好準備,就必須接受各種「試煉」。

正因如此,年紀輕輕的時候,就透過彩券獲得莫大的收入,取得巨額的資產,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嗎?

我認為與其追求一本萬利的大機會,倒不如重視每一個小機會,循序漸進地突破每一次的「試煉」。如此一來,才能夠累積經驗,做好萬全的準備。

只要把握每一個小機會,確實做到最好。不要一心想著:「這只是個微不足道的機會而已嘛!」應該用認真的心態來面對,按步就班地累積經驗。總有一天,大機會就會降臨在我們身上,這是因為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可以面對大機會帶來的挑戰。

如果像貪心的老爺爺一樣,只想一步登天,就會錯失每一個小機會。這樣的人,能不能給予他金錢與權力,上天自有定奪。

書籍簡介

書名:職場裡的童話法則:35個跨越逆境的邏輯思維
作者:上阪徹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24

作者簡介

1966年出生於兵庫縣,1989年由早稻田大學商學部畢業,曾任職於RECRUIT集團,之後自立門戶,成為自由作家。擅長書寫經營、經濟、就職等商務戰場最前線的局勢,以及在採訪各業界翹楚後,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寫出精彩的報導。採訪對象超過3,000人,並且透過這些採訪,集結成功人士的思想精華,舉辦演講活動。官方網站:uesakatoru.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