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見圖)首場國會演說語調放軟,不再像過去那樣語中帶刺、也更具總統風範,激勵美股週三(3月1日)跳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首度飆破21,000點、單日上漲超過300點。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美股1日大漲,除了上述原因外,軋空更是主因。

顧問機構The Arora Report創辦人Nigam Arora 1日在自家部落格撰文指出(見此),分析發現,川普是在週二美股收盤後發表演說,有投機客此前建立了大量空方部位,然而當演說結束後,美股卻並未如期走軟,迫使這些人回補空單,讓美股更添上升動能。

Arora指出,這些放空的投機客,認為除非川普能夠提出更多經濟政策的細節,否則選後連漲好幾個月的美股,勢必會重挫。從過去的總統國會演說也可發現,鮮少有總統會在演說中提出政策細節。

然而,在川普演說隔日,美股竟未走軟,迫使投機客回補空單,使得美股期指在開盤前就攀高,而股市開盤跳空大漲,激發程式交易大買股票,讓股市波動更加劇烈。

Arora設定的演算法顯示,美股週三有3/4的漲幅是由空單回補買盤帶動。歷史經驗顯示,對已經超買的股市來說,若再次因軋空而跳漲,那麼走勢通常都會反轉。因此,Arora認為,耐心等候股市拉回,應該是合理的舉動。

{DS}

從投資人的情緒也可一窺端倪。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週二在川普發表演說前,大漲了勁揚6.87%至12.92點,創2016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但週三美股續漲,仍促使VIX回跌2.94%。

MarketWatch報導,1日道瓊指數收在21,115.55點,首度登上2萬1千點。道瓊從2萬點到2萬1千點,只花了短短24天時間,漲勢極為神速,打平1999年五月以來的最快升勢(1萬點升至1萬1千點)。

巴倫(Barronˋs)專欄作家Michael Kahn 1日發文,他是美股多頭,從去年12月就預測道瓊將衝上2萬1千點。可是就連他也對近來漲勢感到憂慮,強調道指快速升至潛在阻力區,帶來不穩定,或許會略踩煞車,稍作歇息。

Kahn的理由是當前市場超買情況比上週更嚴重,而且CNNMoney編撰的「恐慌與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進入「極度貪婪」,代表投資人把謹慎拋諸腦後、瘋狂搶進,多頭可能會遭到教訓。他說,此一指數呈現極端值時,具有實用性,意味多數想進場者都已買入,新的需求很少,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引發拋售。但是應該只是溫和拉回,不是整體趨勢反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