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有錢,從懂得說「感謝」開始

一個有霧的冬季週一,我在破曉前抵達阿拉巴馬州伯明罕。研討會排在早上八點半開始,而我早到了約一個小時,因此,我便有機會跟與會的二百名商界高層某些人,在會前的早餐時間聊聊天。

有位銷售主管,我稱他為休斯,他跟我說自己曾替名教練、阿拉巴馬州綽號「大熊」的布萊恩(Paul Bryant)打過球。我們談天過程中,我由這位主管經商成功的人士身上受益良多。他講的有些沒讓我驚訝,如提到同一用餐室另有幾位執行長也替「大熊」打過球,我想到以前也遇過全美其他替布萊恩教練打美式足球的人。

在布萊恩教練非凡的成就裡,有件事情特別有趣。他帶的球隊贏過很多錦標賽,經常是冠軍。那個有霧冬日早晨遇見休斯之前,我已曉得布萊恩教練的特徵是在生產力。他締造至高無上的紀錄,但不是花錢或由五十州裡招募人才最多的人。

我很想知道布萊恩教練何以能這麼成功,但想到休斯要回答可能得花好幾小時,於是我改問一個不同的問題:「你們抵達校園後,布萊恩教練對你及其他拿獎學金運動員講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令人稱奇的是:布萊恩教練問那群學生:「你們打電話回家鄉向大夥兒道謝沒有?」

據休斯說,聽到這句話,球員們看來都傻了──很多人嘴巴張開開。不敢置信地面面相覷,顯然沒人料到會聽到這句問話。

這些大一運動員來到校園還不到24小時,就上到團隊生產力的第一門課。我曉得,當天在場的沒半個人挺身說,自己已經打電話回家道謝。那堂課的精髓是什麼?

休斯說,布萊恩教練問完後接著說:「沒有別人協助,人是無法達到這個層次的。打電話回家,向他們道謝。」

換句話說,教練讓這些才華洋溢的大一生若有所悟。天生運動才華非凡,其實無法道盡他們在美式足球運動的成功。沒有故鄉親友的培養、呵護及犧牲奉獻,他們是不會有機會來阿拉巴馬打球的。

休斯跟我講,這個初體驗讓他終生難忘,而且讓他與隊友們在四年的輝煌比賽生活中受益無窮。他另把自己的經商成就,多所歸功於布萊恩教練這堂及其他教誨。

任何人不靠他人協助而成功,是罕見的事。一群人,無論他們多有才華,終究不是一個團隊,有多少跑衛沒有鋒衛隊友替他們開創機會,就能打進全美明星隊?沒有。在美國致富與此情況類似,我從沒碰到任何有錢人認為能發財全是自己的功勞,他們大多數都歸功於配偶、重要部下、恩師等人。不分男女,沒半個是孤島,不論背景是運動賽事、經商或累積財富,沒人能不藉助他人而爬上頂峰。

若某些條件具足存在,想要表現優異就簡單多了,你可能身在才華洋溢的隊伍裡,對戰弱許多的球隊,或者在有利的經濟條件下,你的生意與淨值可以扶搖直上。但是,如果對手很強,或市場條件不利於你的生意,怎麼辦?那時,你若沒有培養及求助重要人脈,將毫無勝算。沒有那種協助,你可能會被壓扁,憂懼因此而滋生;恐懼是驚惶之母,而驚惶又是亂下決定及最後失敗的前兆,誠如我的調查所示,大多數成功人士終其一生,都在努力吸引、激勵、感謝及培養重要的顧問、供應商及員工。

最聰明小孩在笨蛋那一排

派翠克先生小學三年級時,發生一件值得一記的事。他的老師,綽號「處罰者」,化名叫艾琳修女好了,她把全班三十名學生分成三組。第一組學生坐在第一、二排,艾琳修女把這些學生命名為「聰明小孩」。第二組坐第三、四排,叫「一般小孩」。第五、六排留給修女叫做「遲緩」或「愚笨」的那群小孩。

{DS}

艾琳修女是怎麼分組的?據派翠克說,她用的標準如以下所列:筆跡、拼字、準時繳交寫好的家庭作業。這些都是判斷一個人智力的適當標準吧?派翠克不以為然,他說:「她的標準要是對的話,那我絕對是最聰明小孩,但坐在笨蛋那一排。」

他說的可能沒錯,今天他取得頂尖大學的博士學位(成績優異),身價數千萬,擁有並經營三家公司。他宣稱,自己還是無法拼字,而且除了他的祕書「好日子」才能讀懂他的筆跡,不然沒人辦得到。然而,他很勤勉,設法按時做完作業。

派翠克先生表示,國小老師對創造力這個智力標準很遲鈍。他問我:「我向艾琳修女建議加個字母到字母表,你能想像出她有什麼反應嗎?」派翠克先生有創造力,生涯中興辦過幾項有創意的生意。他問道:「要是美國有潛力的發明家,全在小三時便被艾琳修女這般的人給預先排除掉,那該怎麼辦?」

坐第一排、字跡漂亮、拼字技巧佳的聰明孩子,都被指望該在明日造出優異的創新與發明。謝天謝地,這麼早就把小孩定高下的做法,實在十分罕見。而派翠克先生很想知道,其他坐在笨蛋排的同學,後來際遇如何了。

那些人真相信自己是傻瓜嗎?早早就放棄在社會上出人頭地的想法嗎?派翠克認為很多人真的放棄了,而覺得自己的事蹟是例外。

「我一生當中,不少人曾對我說,你辦不到,你沒有才華,你的事業想成功,失敗的機率很大,相信艾琳修女吧。如果我信了,那大概就在那兒當過橋收費員,或者開卡車,付過橋費。」 派翠克從不信艾琳修女給他的評價,事實上,即便他還是個孩子,也質疑她的權威了。他坐著上課,一直問自己:

筆跡與拼字怎會那麼重要,而文章的思想品質卻全不重要?後來讀到六年級,我記得那些讀書報告,它們真的只是彙整別人的思想。但艾琳修女及她的徒眾們就是愛做讀書報告,這些人可能無法判斷或處理原創思想。」

派翠克先生並不孤單。大多數自力致富的千萬富翁,現在是成功企業主的人,都有自己版本的美國艾琳修女經驗。

質疑常則、現況及權威,都是自力致富千萬富翁、注定發財人思維的特徵。寫作有技巧(但沒原創思想)、拼字或寫字漂亮,是不可能讓人有錢的,但是有那些技巧的人,卻能坐到聰明小孩那一排。

派翠克先生被批評、貶低過,現今的情況還是一樣,但即使還是個孩子,他也學懂了,要質疑那些坐著審判他的人。

後來在中學、大學中,派翠克先生的英語及外語課程雖然得D或C,但他主修的課程卻是拿到A或B。他一直覺得,英語得A的學生少有新穎思想。另外,按他估計,他們數理方面的才華不足。他不時對自己說,這些人有朝一日會在教室外的生硬現實中受到羞辱。現實世界裡,誰能成功?厚植免疫力、能抗痛的人會成功。

最近有篇報紙專題正好在探討此一命題,這讓我很好奇,有多少派翠克先生之類的人會深受鼓舞?另外特別想知道,有多少人在以下重要段落,會劃下重點底線?

「擅長數學、設計或音樂,而非閱讀、寫作的孩子,可能不屑早年學業……,語文技巧好的孩子,從好學校拿文憑的人,可能長大後變成說得漂亮、但空無一物的人。」

那些拒絕接受艾琳修女智商分級模式的人,會怎麼樣呢?他們為什麼拒絕接受矮人一等的標籤?有人是碰到開明的恩師,其他人則是有父母的鼓勵而走向成功。很多千萬富翁就是有老一派的堅韌,把世上如艾琳修女般的人,只看待成不如他們的對手。派翠克先生心癢難搔,認為自己已證明對手們錯了──他成為身價數千萬的人之後幾年,在皮夾裡放了簡式財力聲明。一開頭就寫著:「坐傻瓜排但最聰明的孩子」。

 

書籍簡介_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

書名: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最深入的財富與人格特質大解剖,億萬富翁送給普羅大眾成就財富的8張心靈地圖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The Millionaire Mind)
譯者:潘勛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24

作者簡介

史丹利博士為美國研究富裕人口的終極權威,因研究治學、提供忠告而廣受敬重,寫作幾本談論美國有錢人的書,深獲推崇,屢獲大獎。

史丹利博士著有《下個富翁就是你》、《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兩本書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合計超過170週,他另一本書《女人變壞才有錢?》經「獨立出版商協會」評定入圍年度最佳商業書籍,另登上幾項商業書籍暢銷排行榜。史丹利博士的頭三本書《向富人行銷》、《向富人銷售》、《與富人及其顧問搭人脈》,都被評為傑出商業書籍。總計起來,史丹利博士的書籍在全球售出300萬冊以上。

他另撰寫40多篇討論美國富人的論文,發表在期刊。而且時常擔任嘉賓,多次出現在「今日秀」、「20/20」及「歐普拉秀」等節目。史丹利博士的著作被許多全國媒體引用,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富比士》、《財富》、《時代》、《Money錢》、《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及《今日美國報》。

史丹利博士擔任過「富裕市場研究所」所長,任內他發展出學術研究,其宗旨在設定行銷及銷售戰略,而找出、吸引並留住有錢客戶。2013至2015年間,他擔任依其學術研究、作品為本而成立的「數據點」(Data Points)科技及研究公司的首席顧問。

史丹利博士由喬治亞大學取得商業管理博士學位,在大學擔任教授20年,離職是為了研究、寫作,探討美國千萬富翁們。在喬治亞州大時,他獲得國家領袖榮譽學會(Omicron Delta Kappa)的傑出教授頭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