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美國最權威的車輛安全評選機構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公布2017年安全汽車獎,其中有38輛獲得最高安全獎項--2017 TOP SAFETY PICK+,雖然台灣與美國國情不同,但這38輛中,有23輛可以在台灣買到。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之所以受重視,主要因為這個組織是由全美三家最大的保險公司成立,合計市占率超過80%,1959年成立至今,已經接近60年。由於評選結果可能牽涉到保費高低及出險金額,所以IIHS不僅必須維持客觀,在研究方法設計上,也相當獨立超然,所有IIHS評選的車輛,都是他們從市場上買來的,與消費者實際情況最為貼近,所以,IIHS已經成為世界上最權威的撞擊測試機構以及汽車安全研究中心。

2017 TOP SAFETY PICK+的評選依據,主要分為兩大項:撞擊(crashworthiness)及撞擊防制(crash avoidance)。前者主要是在評估一旦車輛發生撞擊時,對車內人員的保護;後者是測量車輛在防撞擊機制上,是否建立完整。此外,他們也進行頭燈評測。

在去年底公布的結果中,一共有38輛車(完整名單)得到TOP SAFETY PICK+的評價,其中約23台,有類似或相近的車款,在台灣販售。其中,韓國現代、Toyota、Lexus、馬自達、Volvo及速霸陸都是贏家。

名單如下:

奧迪Audi A4 Audi Q5

本田Honda Accord

現代Hyundai Elantra (台灣目前仍為舊款,新款三月才會上市)

現代Hyundai Genesis G80

現代Hyundai Santa Fe(台灣目前仍為前代車款)

Lexus NX

Lexus RC

Lexus RX

馬自達Mazda 3

馬自達Mazda 6

馬自達Mazda CX-3

賓士M.Benz GLE

三菱Mitsubishi Outlander

速霸陸Subaru Forester(2016年10月以後生產車型)

速霸陸Subaru Legacy

速霸陸Subaru Outback

豐田Toyota Camry

豐田Toyota Corolla

豐田Toyota Prius(2016年8月以後生產車型)

豐田Toyota RAV4

Volvo S60

Volvo V60

Volvo XC60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