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不是所有殖利率高的股票,都可以「存股」!

最近「存股」、「定存股」一詞大流行,不過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殖利率高」的股票,就能拿來「存股」。

但5年、10年之後,還不知道能不能賺錢,甚至存不存在的股票,根本不能拿來「存股」啊!最糟會存到下市喔...

存股要存有「護城河」的公司

所以「存股」的關鍵乃在於「選股」,要選擇有「長期競爭力」的「績優股」,這樣的企業就像具備有「護城河」的城堡一樣,可以有效阻擋敵軍(競爭對手)來犯,確保城內長久的繁榮!

存到沒有護城河的公司,白忙了七年,結果是...

高爾夫球桿廠大田(8924),也曾經是「存股」一族的最愛。

這是一位朋友A先生的例子,2008年底股災的時候,滿地都是便宜的績優股,但多數人都充滿恐懼,只有極少數有錢 + 有膽 + 有識的人敢進場承接!

當時A先生也進場買了一些股票來「存股」,其中有一檔是「大田」,這是一家生產高爾夫球桿的廠商。

在2008年之前,大田曾是「高殖利率」股,擁有連續十年以上配發股息的記錄,而且平均股利為4.94元,以海嘯時最低價25.3元來算,相當於19.52%的傲人殖利率,所以受到很多投資者的青睞!

金融海嘯前,民國87~96年大田的配息記錄非常漂亮!

把沒有「護城河」的企業當「定存股」,下場就是...

2009年中~2010年之後景氣回升,很多股票都從谷底翻身,但大田股價卻沒太大的起色,不僅如此,股利也越發越少,近兩年甚至都掛「0」!

追根究柢就是因為這間公司沒有「護城河」,所以經營的優勢不長久,過去的好時光,遇到環境的挑戰與變化後,「好公司」就落難了!

2008/8~2015/3,大田股價月K線圖。沒有護城河的大田無法通過股災的考驗,股價一去不復返...

金融海嘯後民國97~103年大田的配息記錄。與過去相比,不僅平均股利從4.94元掉到1.01元,近兩年的股息甚至掛零!

企業的五種護城河

那麼一家企業要擁有什麼樣的條件,才算是有「護城河」的公司呢?企業常見的護城河有以下五種:

{DS}

1、成本優勢
2、規模經濟
3、特許事業
4、顧客轉換成本
5、品牌價值

以下我們就以定存族心中的一哥「中華電」為例,分析它是否擁有「護城河」!

電信業的龍頭─中華電

中華電是目前電信產業中,市占率第一的霸主,其產品與服務內容對一般人來說相當容易了解。

它的主要業務以行動通信(2G、3G、4G)為主,占所有產品比重約一半,其次是國內固定通信,包括市內電話、長途電話等,占約三成;其餘則是網際網路(寬頻與撥接),國際電話、 MOD、以及數位通路等其他業務(詳見圖 2)。

圖片資料來源: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中華電擁三大優勢:特許行業、成本優勢、規模經濟
形成穩固的「護城河」

護城河1:特許行業

中華電的前身是電信總局,1996 年改制成立,2005 年正式民營化;不過目前交通部仍然是它的大股東之一,官股氣息濃厚、經營穩健是很大的特色。

中華電屬於第一類電信,由於有國防上的考量,再加上電信電波為民生必需品和公共財等特性,所以這是一個需要政府特許才能經營的產業。因為是特許行業,所以中華電排除了國外大企業的競爭,形成了保護的屏障。

護城河2:成本優勢

而中華電的護城河,除了有「特許行業」這一項之外,也具備了「成本優勢」。因為中華電前身是電信總局的特殊背景,所以前期建置線路的工程是由國家做的。

民營化之後,國家以很低的成本把這些建設項目賣給中華電,而至今「最後一哩」的擁有權,讓它在與競爭對手台灣大(3045)、遠傳(4904)競爭時,占了很大的優勢。

護城河3:規模經濟

另外,中華電也具有「規模經濟」。目前電信業的主要業務大宗是行動電話,行動電話中以中華電基地台最多、涵蓋範圍最廣、市占率也最高。

根據2014年第3季中華電信的營運報告,在行動電話部分(包含 2G、3G、4G),中華電的市占率為36.6%居冠,寬頻客戶也有高達76.8%的市占率。

再看最近半年的3G行動電話用戶數統計: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市占率加起來平均約為 86 %(詳見圖 5)。

市占率高這一點很重要,因為行動電話網內互打的通話費比較便宜,網外通話費則相對昂貴;這會使原本市占率就比較高的電信商形成「大者恆大」的趨勢,排擠其他新競爭者的生存空間。

圖片資料來源: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DS}

中華電不論景氣好壞,獲利、股息都平穩
這才是有護城河的定存股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中華電是擁有護城河的產業,這樣的企業在財報上,也能看出年年都是獲利的,而且不管景氣好壞都能賺錢!

中華電的EPS相當平穩。(圖片資料來源: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中華電的股息配發計錄也很穩定。(金融海嘯後民國97年~103年中華電的配息記錄)

2008/8~2015/3中華電股價月K線圖。從2008年股災的低點到目前,漲高了2倍以上。(圖片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快速結論

有「護城河」的企業,才能夠預見未來10年、30年甚至更久,還能繼續存在,也繼續賺錢、繼續發股息給股東,所以這樣的股票才能拿來「存股」或當「定存股」!

而至於找到「定存股」之後,要現在開始「定期定額」存股,還是要等「便宜價」以下再買,這要看個人的投資性格決定,但Emily還是比較習慣保留「安全邊際」,所以會在便宜價以下買股。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