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中國力拼納入MSCI指數,深港通真的要通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宣布深港通已經拍板定案,北京並取消了總額度限制,去除了納入MSCI的絆腳石,成功機率大增。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中國打開大門,準備迎接外資投資深圳證交所的上市企業,是中國對外開放市場的重要里程碑。先前滬港通開放的上海掛牌企業,多為國營企業和銀行,外資興趣缺缺,不過深交所公司多為科技、製藥、清淨能源等發展快速的新經濟公司,是外資垂涎對象。

AXA Framlington Asia資產經理主管Mark Tinker表示,深交所類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想參與中國發展者殷切期盼深圳開放投資,要是投資人能參與此一市場,中國將與世界進一步整合。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資深副總Monique France說,該公司已透過滬港通投資陸股,等深港通啟動後,應會加碼購股。

深港通將開放外資投資880家深圳掛牌企業,同時也將允許國際法人錢進創業版(ChiNext)。深交所掛牌企業包括房產商萬科(Vanke)、家電商美的(Midea)、電信設備商中興(ZTE)等。另外,深港通也會取消購股的總額度限制,先前MSCI曾明言,額度限制是A股未能獲准納入的主因之一。

深港通定案代表中國會繼續開放國內市場,不再過度憂慮資本外逃問題。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資深投資專家Daniel Morris更說,深港通是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重要一步。MSCI新興市場指數牽動資金高達1.5兆美元,A股曾三度遭拒,要是真的叩關成功,可望吸引數十億美元流入。

儘管如此,深港通利多或許無法馬上讓外資對陸股重燃愛火,近來中國經濟數據欠佳,先前股災時又處理失當,讓外資頓失胃口。EPFR Global數據顯示,8月初為止,中國股市基金連續9週失血,為表現最差的新興市場之一。

深證指數16日上漲0.56%收在10,882.95點,創今年1月8日以來新高,週K線走升5.36%。

香港信報先前搶先披露深港通消息,報導內容與官方宣布相當吻合。信報15日報導,「深港通」的國務院審核文件與發布公告已最後定稿,本月內將宣布,最快本週公布詳情,中港監管機構約需4個月時間籌備,測試系統及向市場講解,12月可達到滬、深、港股互聯互通。

據悉總額度限制將取消,但不會擴大每日購買額度,仍維持當前水準。北上的「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投資限額為人民幣130億元,南下「港股通」為人幣105億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