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我自己以前查一些數據或新聞,常會看到報導談論「20年前台灣有多好」,接著就開始講現在22K有多慘,但說老實話,對於七八年級生來說,因為沒有真正經歷過這一段(當時太小),所以很難體會台灣真正的變化(包含我)。

於是我在網路上蒐集了一些資料,協助大家一起來揭開這「殘酷的真相」...

現在的薪資到底有多少?

根據我從主計處找到的資料,台灣的大學生比例,在過去20年狂增了2.5倍以上。

越來越會讀書,理所當然收入應該要增加,打開數據一看,還真的呢!和二十年前相比,收入(平均所得)真的也變成兩倍了耶!

然而,你我都真實地活在這個年代,真實的收入情況,我們自己最清楚。除非是頂尖學歷或特別專業,否則起薪要突破3萬很不容易,30歲想要月薪突破4萬也困難重重,大學畢業22K成了諷刺這時代的代名詞。

因為M型社會越來越嚴重,主計處的平均資料也漸漸失真,表面上台灣人平均月收入5萬,實際上卻是算術平均的美麗誤會。

{DS}

民國82年8月3日的真相

這是一份民國82年的求職專欄,當時沒有104、1111人力銀行,所以這是求職者極重要的工作管道。以下直接分享幾個當年的徵才案例:

【台灣房屋】徵才廣告,23~35歲,

不需要學歷,只要會騎機車就可以。

【芝麻街美語】徵才,

若是有大專以上,薪水是42000起跳,若什麼都不會的年輕人,則是22K開始。

【和高電氣】徵人員,40歲以內,

願意跑配送,月薪就是30000起跳。

【瓦斯】【快遞外務】無須任何學歷,

快遞月薪3萬5...!瓦斯可能有危險加給...5萬!!!

【寢具店】徵門市,高中職以上皆可,

雖然有男女不平等之嫌,但女生也有27K,男生37K(可能兼搬運)。

上述工作,大多不需要特別學歷,基本上只要認真努力就可以上工,最低的薪資也有22K。

{DS}

20年後,物價無情上漲!

或許你覺得:「2萬3萬的薪水也還好」,但別忘了,上述工作都在20年前,食衣住行通通比現在便宜多了!舉幾個例子大家就有感覺了。

【食】-最正港的台灣味土虱魚,

在我小時候只要30~35元,現在65元,最重要的是魚肯定有變小...吼吼。

【住】-當時的新建案「翡翠山林」,

82年一坪35萬,現在一坪82.4萬,而且當時是「新屋」價,現在是「老屋」價喔。

【行】-最多人加的95汽油,

82年一公升只要16元,今天要25元,過去兩年更是在30元以上,還一度破36元!

【儲】百姓們最仰賴的銀行,

從民國70年代兩位數的利率,一路下跌至今的1開頭。

只要好好回憶童稚時,你會發現,除了能張目對日以外,還有更多讓你目瞪口呆的數字。

{DS}

簡而言之,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已經走過錢淹腳目的經濟起飛期,物價不斷上漲,真實薪資卻凍漲是事實。加上資本主義下,薪資分配自然會往M型兩端集中,所以現今上班族的生活肯定較以往辛苦(以薪資和生活開銷來看)。

但這並非台灣狀況特別慘,香港、新加坡、日本...各國,上班族都面臨著生活上極大經濟壓力,新加坡人一說到買車就搖頭,香港人一說到買房也搖頭,22K去日本光吃飯就垮了...

所以這個時代注定是悲慘嗎?我認為也不是,上天依然是公平的。緊縮的經濟條件,激發著人們對創業和投資的渴望,而恰好這個時代的教育水平和資訊量,全都處於人類史上的巔峰。這樣的背景提供足夠的知識力量和資源,讓我們這一輩可以用最少的成本闖蕩(台灣更是全亞洲創業比率最高的國家)。

我相信每個時代都有難處和機會點,就像是一把刀的兩面,羨慕過去繁華時代的同時,也應期許自己抓住這個時代。

本文獲「書廷理財日記」授權轉載,原文:【20年前薪水大解密】到底22K合不合理?證據在此...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