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新

堅硬的鑽石被人們賦予「感情恆久」的象徵,而稀有的彩鑽更是鑽石中的「永恆傳奇」,讓人愛不釋手。多數人希望自己配戴的彩鑽首飾擁有最好的款式,而珠寶設計師必須詳加評估彩鑽本身的條件,透過細膩巧思的設計、手眼俱佳的工藝,完美展現彩鑽的瑰麗風采。專攻珠寶客製化訂製的珠寶設計師呂政男將分享他匠心獨具的設計心得,引領讀者認識彩鑽完美演出的華麗殿堂。

商周財富網(以下簡稱BW):彩鑽有哪些常見的設計款式?

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先生:珠寶設計師取得彩鑽主石後,大多會迎合主流市場購買者佩戴彩鑽的喜好,進行商業取向的創作。由於消費者多喜歡珠寶首飾可以展現光鮮亮麗、高貴雍容的價值感,因此幾乎所有的主鑽設計款式都會環繞一圈小白鑽的槽鑲,讓主鑽顯得更加閃耀,呈現磅礡的立體效果。

BW珠寶設計師要如何呈現不凡的設計功力?

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先生:設計優異的彩鑽首飾,能強烈展現飾品的個性,傳達出有溫度的情感,這時設計師的角色,必須要加注生命的一部分進到珠寶設計裡面,除了設計出品味獨到、做工精細的珠寶工藝品外,更要求自己務必將靈魂、意義融入設計當中。

大膽運用正分色的玫瑰金爪鑲展現精緻工藝,搭配大小、高度、形狀一致的白鑽,加上金屬散發的原色光澤,完整輝映出主石的湛藍。(圖片提供:EURÈEKA/作品名稱:指尖的捧花/諮詢專線:0800-07-1277)

BW:近來彩鑽開始變得熱門,消費者偏愛哪些新的設計款式?

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先生:最近消費者講究的彩鑽款式,偏愛加入個人的故事及設計師的精神。例如許多男士為了對情人表達無限愛意,直接購買鑽石的裸石,特地找我設計製作成送給情人的首飾。這時我會對待主石的設計,捨棄搭襯以往常用的小白鑽,而是針對置放主石的支架座台,設計出象徵無限符號的金屬線條纏繞主石。這樣不僅可以彰顯與眾不同的個性風格,也喻意永恆之鑽被無限愛意牢牢懷抱著。

BW:水準之上的彩鑽設計能夠傳達珠寶設計師哪些講究的態度?

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先生:所謂好的珠寶設計並非造型搞前衛、找特殊質材搭配主石、製造譁眾取寵的效果,珠寶設計師仍必須重視珠寶主人「傳承」給下一代或贈與他人的深刻意義,設計出歷久彌新、不褪流行的珠寶款式。功力厲害的設計師會仔細針對珠寶的底座、配石、戒托造型,做出最有巧思的安排。

在仔細構思底座、配石、造型之後,設計師才能發揮創意,設計出歷久彌新、不褪流行的款式。(圖片提供:EURÈEKA/作品名稱:倚心繾綣/諮詢專線:0800-07-1277)

BW:消費者該如何鑑賞彩鑽的設計款式?

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先生:首先是要細觀賞彩鑽的鑲嵌做工。以頂級彩鑽作品而言,連基座都是匠心獨運。珠寶設計師與工匠為了讓鑽石折射出來的火光更加閃亮,會將底座鋸成蜂巢型或星形,增加透光度,而且從內到外的造工品質必須完美無瑕,不能出現焊接痕跡,才有資格稱為貴珠寶。 其次,有的彩鑽表面大膽露出四爪鑲或六爪鑲,其實是因為珠寶設計師特意展現正分色的黃K金或白金爪鑲,運用精緻的爪鑲工藝,為彩鑽的美態加分。另外,主鑽周邊鑲嵌的白鑽,其排列方式、高度、大小整件彩鑽作品因此輝映出明亮的火光。

關於 珠寶設計師 呂政男先生

呂政男先生從事珠寶設計近30年,擁有珠寶工藝的基礎底子及手繪設計圖稿的能力,曾在大學授課教導珠寶設計,並獲得De Beers、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地珠寶設計比賽大獎。復興商工畢業,現為惹飾手創設計總監。

欲了解更多彩鑽資訊,請上 www.eureekadiamond.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