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公司執行庫藏股,到底是利多還是利空?

今天和一位研究員朋友聊天,他最近面試了一個菜鳥,那個菜鳥的選股方法,第一個條件,竟然是那間公司必須執行過庫藏股,他才考慮買進。

我朋友一聽差點沒昏倒,看來對庫藏股這件事情,一般投資人還是有著很深的誤解。

以下分兩段說明:
1、什麼是庫藏股?
2、實證研究 - 庫藏股能不能賺錢?

庫藏股,就是用公司的資金買回公司自己的股票

公司為什麼要買回自己的股票?官方的說法是:
1、轉讓股份給員工:所以買些股票回來發放
2、維護公司的信用和股東權益:避免股價跌太多,有損公司形象
3、股權轉換:給附認股權證公司債、可轉換債使用

買完之後有2種可能:
1、再度發行
2、註銷(減資)

在市場上買進自己的股票,是個會減少公司帳上現金的舉動,好處則是....提供流動性和拉抬股價?這對公司的本質有甚麼幫助嗎?沒有。

買回庫藏股,對公司的經營本質完全沒幫助

對公司來說,如果真的有需要財務上的操作,也只是在股價被過度低估時買進,就像在選投資的標的,趁低價買進自己的公司,或買進別的公司都適用,只是買進自家股票時,稱為庫藏股罷了。

常聽到 「XX類股大跌,XX業者祭出庫藏股以自救。」

矛盾的是,假如公司真的值得買進,為什麼不等它跌更低一點再買,好撿個便宜呢?

現實是大股東們手中的股票價值,隨時受到價格影響,因此庫藏股常常變成了維護大股東們,用公司的錢(也就是你的錢),維護(他們)自身利益的手段。

大股東決定買進庫藏股真正理由...絕對不是為了你好

1、硬撐股價,以免大股東質押股票價值過低,影響借款。
2、在特定時間一買一賣,用公司的錢提供流動性,但卻是幫特定人士出貨。
3、用庫藏股買進別人的股票,提升大股東自身股權比例,並拉高股價,防止惡意併購。
4、藉由庫藏股減資,代替發放現金股利,對大股東來說有節稅的效果。

如何幫特定人士出貨呢?

法令規定執行庫藏股時,股票是在公開市場買進,但何時買進是由公司決定...換句話說,由大股東決定,而不是你。

所以你只要訂好時間和價格,一買一賣對敲,比方約好O月O日,10點到11點,5000張,這樣就能用你的錢,幫特定人士出掉手上大量的股票......。

實施庫藏股會漲嗎?實際驗證

按照慣例,用過去資料實際驗證,讓數字自己說話。

用2009-2012的股票資料作驗證,其中09年市場正處於漲勢,11年則有一段跌勢。

趁執行庫藏股時買進真的可以賺錢嗎?Not Really

公司執行庫藏股期間,短期內股價並沒有明顯漲幅;以下計算,由執行買回庫藏股開始,起算一個月的報酬率:

獲利都只集中在09年,而虧損都集中在11年,顯然這很難當作穩定獲利的方法。

從數據中也可以觀察到幾件事:
1、在執行庫藏股期間買進,平均而言不賺錢,勝率也低於50%。
2、獲利集中在2009年,2011年則有大幅虧損,代表庫藏股的效果受當時大盤行情影響很大。
3、一個月內大幅虧損的比例可能不高,大賺的比例也不高。
4、多數公司喜歡在股價下跌時執行庫藏股(例如2011年)。

{DS}

狀況一:
當過去股價大漲,轉讓股份予員工的庫藏股,未來漲幅通常較高

當過去半年漲幅大於10%時,執行庫藏股1個月後漲幅通常比較高:

當股價在高點時,執行庫藏股,多是以讓員工認購為主,因為這對經營階層有利(經營層在員工認購分到的股份多),至於未來的走勢,短期推測是偏多,畢竟管理階層也看好公司未來狀況。

未來這些股票是否仍值得持有呢?

轉讓股份予員工的庫藏股,2年後,虧損50%以上有3家,獲利100%以上有15間。獲利高風險也不低,畢竟有財報可以多一層過濾,是還不錯的數字。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2年後虧損50%以上有3家,獲利100%以上只有5間。

畢竟在股價明明在漲,還因維護公司的信用和股東權益買進,這擺明要出貨了,未來成長當然很難期待。

當過去股價大漲時,執行轉讓股份予員工的庫藏股,長期報酬也較高。如果買進,放2年後績效如何?

樣本只有各50多,因為多數股票通常是在股價下跌時執行庫藏股,上漲反而少見。

要注意,獲利集中在09年的情形仍是存在,報酬不高的狀況也存在,只是各年度的平均報酬也的確有拉高。而可以確定的是,轉讓股份予員工庫藏股,表現比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 庫藏股好。

狀況二:
當過去股價大跌時,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庫藏股,漲幅通常較高

雖然多數公司會在下跌時執行庫藏股,但跌40%以上仍是少數,當過去半年跌幅超過40%時,執行庫藏股1個月後,漲幅通常比較高:

下跌的幅度越大,未來1個月的漲幅也會較跌幅淺時有提升。

當公司自身股價太便宜,買進庫藏股會是筆划算的投資,這樣做對股東也有利。至於未來股價如何,應該也不至於太差。

未來這些股票是否仍值得持有呢?

其實因維護權益大漲的比率還蠻高的,將近40%的股票上漲超過100%,至於轉讓股份予員工就差一點,只有20%的股票上漲超過100%。

當過去股價大跌,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庫藏股,有高機率大漲:

畢竟在跌勢時,用庫藏股給員工認購比較不直覺,除非公司價值過於低估,不然員工拿到也不會開心。

狀況三:
執行庫藏股後漲幅不高的股票,未來股價也很難好到哪去

這算是測試過程意外發現的數字,但是個很棒的警示信號,跟大家分享。

如果執行庫藏股後, 1個月內仍下跌5%以上,代表庫藏股的急救無效。

那它未來2年內上漲的機率低於50%,放2年沒賺錢就算了,倒賠20%的機率竟然高達25%,如果是1年內通常狀況更糟,虧損機率可能超過60%。

當執行庫藏股期間,跌越多,後續漲回來的機率就越低,要多注意!

{DS}

總結一下:
1、 開始執行庫藏股後,未來1個月漲幅不明顯,且受大盤行情影響。
2、當過去是上漲,因轉讓股份予員工庫藏股效果較好。(相對另一類較好,不代表可以買)
3、當過去是大跌,因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的庫藏股效果較好。
4、當實施庫藏股後不漲,公司後續股價也很難有起色。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公司執行庫藏股,到底是利多還是利空?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