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新

極品彩鑽,產出稀少,近年來在國際拍賣會上強烈吸引口袋夠深的富豪、行家,屢屢拍出超乎預期的成交天價。例如今年5月,在佳士得的日內瓦拍賣會上,一枚14.62克拉的「歐本海默藍鑽」(Oppenheimer Blue),拍出5754萬瑞士法郎(約19億新台幣)的天價,成為佳士得史上售出最高價的珠寶。彩鑽不僅擁有極高的市場價值,收藏彩鑽的審美品味也成為富豪的社交話題,台灣資深藝術拍賣官陸潔民針對彩鑽在拍賣市場加速升溫的熱門趨勢,提出他的觀察見解。

商周財富網(以下簡稱BW):富豪與收藏家依據哪些審美眼光去收藏、投資彩鑽?

藝術品拍賣官 陸潔民先生:依據彩鑽的國際拍賣案例來看,所有富豪、收藏家首要關切的是彩鑽作品本身的美,除了鑽石質地必須要夠好、來源出自有信譽的珠寶公司,以及具備GIA國際知名鑽石鑑定機構提出的檢驗證書外,整件作品必須由國際深具知名度的珠寶設計家、切割師操刀,透過他們鮮明獨特的設計風格、展現最閃耀火光的車工、使主石達到放大的視覺效果等高超工藝,呈現出「平均美」與「個性美」兼具的藝術美感,獲得「專家點頭、藏家認可、觀眾鼓掌、市場接受」的喝采。其次則是重視彩鑽的收藏履歷,包括過去曾被誰收藏、收藏傳世的故事與典故、為何被拍賣釋出、有哪些轉手收藏的經歷等。

BW拍賣市場上有哪些彩鑽值得投資購買?

藝術品拍賣官 陸潔民先生:買對彩鑽很重要,要從事藝術品的頂級投資,首先投資標的的彩鑽必須具備風格鮮明獨特、審美觀超越平均美感的「個性美」。再來考量的要件,就是彩鑽的配戴性。美感的心得交換是最高級的社交話題,頂級珠寶往往會被投資收藏家拿來配戴,在社交場合與人較勁。彩鑽可以完美配搭簡約的服飾,創造出自然低調、出塵脫俗又能霎那吸睛的視覺效果,讓配戴者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最後則是稀少性。數量愈稀少的彩鑽,就愈有人想要,而且價值往上攀升。

2015年佳士得推出拍賣史上最大枕形鮮彩粉紅鑽,被香港富商劉鑾雄以創紀錄標金買下後,重新命名為「甜美約瑟芬」(The Sweet Josephine),做為送給女兒的禮物。(圖片提供:佳士得)

BW:在進入國際拍賣市場投資彩鑽前,投資收藏者應該先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藝術品拍賣官 陸潔民先生:拍賣會上不乏有瑕疵、難以脫手的「沖頭貨」,投資收藏者最好學會「押對寶的慧眼、在正確時間出手購入的膽識」兩項竅門,才能避免買到這些沖頭貨。

我建議收藏投資者本身必須先做好累積彩鑽知識、常識與見識的功課,像是平日多認識彩鑽收藏家,研究他們的收藏履歷,同時仔細閱讀拍賣會的彩鑽物件研究報告,並且參加拍賣會前的展示會,親眼目睹真正頂級彩鑽的色澤、設計、車工等細節,從中了解市場流行趨勢的色澤,鍛鍊識別的好眼光,增加判斷的自信力,同時也要理解造假彩鑽的各種作法。

彩鑽投資者應多了解市場流行趨勢與專業細節;最好能尋求聲譽良好的珠寶顧問或公司協助研究投資標的。(圖片提供:EURÈEKA/作品名稱:Golden Lady,3.19克拉、枕型、Fancy Yellow、VVS2、VG / VG、GIA2175030085/諮詢專線:02-2522-3075)

BW:擔心自己判斷力不足,有哪些方式可以增加「押對寶」的成功機率?

藝術品拍賣官 陸潔民先生:投資收藏者本身除了具備判斷力外,最好也能付費請多位業績表現佳、品德聲譽好的多位珠寶顧問,提供投資拍賣會頂級彩鑽的建議。

這些珠寶顧問通常會針對買家有興趣的彩鑽拍賣物件,進行交叉詢問,藉此把關物件的真假好壞,達到押對寶的目的,以及獲得建議出手購入的適當時機、提升掌握未來市場的投資能力。

通常這些人為的染色技術,會留下「非天然」的加工痕跡,也都能被GIA、IGI、AGS等國際知名鑽石鑑定機構分辨出來。這些鑑定機構一旦發現彩鑽有加工顏色的痕跡,就會為這棵彩鑽的證書上標注「Treated(處理色)」、「Undetermined (無法辨識)」字樣。

BW:投資收藏拍賣會的彩鑽,應該要具備哪些態度?

藝術品拍賣官 陸潔民先生:當一個社會富有到一定的程度,少數有品味的富豪從社交攀比到自尊收藏的焦點目光,開始跳脫「平均美」的白鑽,轉向能展現自我品味、風格鮮明獨特的「個性美」彩鑽,並藉著彩鑽的收藏,發揮自我認知的高度審美力、重視靈性的感染力與辨別真假好壞的判斷力。進入拍賣市場投資收藏彩鑽,務必掌握「碰得到、看得懂、買得起、藏著住、賣得妙」的五大投資收藏關鍵。

關於 藝術品拍賣官 陸潔民先生

陸潔民先生從2006年起擔任藝術拍賣官,長年研究藝術收藏與投資市場,積極參加世界各地的藝術博覽會和藝術活動。美國西北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曾任職矽谷Dalmo Victor國防電子公司,現為台灣畫廊協會資深顧問、拍賣官。

欲了解更多彩鑽資訊,請上 www.eureekadiamond.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