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新

彩鑽的出產量,僅占所有鑽石總產量的5%,是鑽石中的稀少品。因為物以稀為貴,讓彩鑽在近年來成為國際市場上投資熱度最高的寶石,像全球兩大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與蘇富比(Sotheby's)的彩鑽拍賣價格,動輒新台幣數億至數十億元,不僅吸引口袋夠深的超級富豪搶拍,而且還頻頻創下全球寶石拍賣的最高紀錄。尤其受到全球經濟波動的影響,有更多投資人已經將彩鑽視為穩定、安全的避險資產,使得彩鑽的身價持續看漲,國際流通性、投資報酬率均優於其他寶石,後勢十分看好。從彩鑽特色學著手,由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為我們解答彩鑽特色學問。

珍稀彩鑽 上帝創造的宇宙試金石


商周財富網:珍貴稀有的彩鑽,一般是如何形成的?有哪些顏色?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 : 彩鑽指的是具有天然顏色的鑽石,當鑽石的原子結構為100%的碳原子,則是無色的白鑽;如果鑽石在形成時,遭遇大自然地質作用的壓力、溫度變化後,出現部分碳原子被氮、硼等原子取代,或是晶格出現變形,就會變成彩色鑽石(Colored Diamond)。 目前市面上所見的彩鑽,依據形成原因歸類為紅、黃、藍三大色系,分別為晶格變形的紅、粉紅、紫、棕色的彩鑽,碳原子被氮原子取代的黃、橘、綠色彩鑽,以及被硼原子取代的藍鑽。

商周財富網:決定彩鑽價值的重要標準是什麼?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顏色,是鑑賞彩鑽的第一項重要標準。依照彩鑽顏色的稀有度來看,紅鑽第一,其次依序為藍、粉紅、綠、橘、黃鑽,最後才是被稱為「香檳色」的棕鑽。 目前市場上僅有一顆0.95克拉的Fancy Red(正紅)等級南非紅鑽,在1987年佳士得拍賣會上售出88萬美元(約3000萬元台幣)後,就不曾見過其他優質紅鑽面世。 其次為明暗度,像Fancy等級的彩鑽具有較高的明亮度;最後則是飽和度,色彩飽和度高、明亮鮮豔的「Fancy Vivid豔彩」,最具收藏與投資的價值。 以黃鑽為例,Fancy、Fancy intense、Fancy deep、Fancy vivid顏色等級的正色黃鑽或混橘色的黃鑽,顏色好、明亮度高、色彩飽和度佳,加上顏色分布均勻,價值較高。

商周財富網:目前全球有哪些礦區生產天然彩鑽?產地會不會影響彩鑽的價值?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彩鑽是大自然發生地質變化所意外生成的天然產物,數量稀少罕見,而且並非有所鑽石礦區都能出產彩鑽。 目前比較知名的礦區有產出粉紅鑽、棕色鑽的澳洲阿蓋爾(Argyle);產出藍鑽的南非庫利南(Cullinan),這是一處歷史悠久的老礦場,也是世界知名鑽石的產區,目前全球前50名的歷史名鑽皆出自此地。 黃鑽則是來自非洲安哥拉、北美加拿大的礦區,然而近來在靠近白令海的蘇俄雅庫特(Siberian Yakut)也被開發出黃鑽,晶質比較透亮,媲美加拿大冰原礦區的黃鑽。而稀少的綠鑽,主要產自巴西。 近來,有許多彩鑽來自非洲辛巴威礦區,但辛巴威有「血鑽石」的惡名,一般有信譽的鑽石商並不會採購。而且當地開採的黃鑽,礦質不好、顏色不純正(黃、棕混色或黃、綠混色),價值不高。

商周財富網:彩鑽的顏色會不會有造假疑慮?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隨著彩鑽價格水漲船高、收購投資者逐日增多,目前已有人利用科技之力,藉「活化鑽石」的名義,為鑽石染色、增色。 通常以中子或電子撞擊技術最為常見,利用迴旋加速器,以微波爐加熱原理模仿地質運動,撞擊白鑽的碳晶格,讓晶格產生鬆動、變形後,接著加熱至不同溫度後慢慢冷卻,形成各種不同的顏色。另外,也有人採用包覆技法,將人造鑽石的腰部包覆一層色膜,製造彩鑽的顏色。

通常這些人為的染色技術,會留下「非天然」的加工痕跡,也都能被GIA、IGI、AGS等國際知名鑽石鑑定機構分辨出來。這些鑑定機構一旦發現彩鑽有加工顏色的痕跡,就會為這棵彩鑽的證書上標注「Treated(處理色)」、「Undetermined (無法辨識)」字樣。



商周財富網:購買彩鑽珠寶飾品,還必須注意哪些事項?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相較於白色圓鑽對車工、拋光、對比的3EX(triple excellent)要求,一般民眾購買彩鑽珠寶飾品,除了注意彩鑽的顏色、明暗度、飽和度外,也要仔細審視整體的車工比例,比如底深不要超過75%、確定彩鑽的火光生動有力,金光閃閃,車工的好壞影響彩鑽價格甚鉅。製作成珠寶的造型設計、小鑽鑲嵌搭配,也必須能夠凸顯彩鑽主體,彰顯出美感。 一件好的彩鑽珠寶飾品,必須像白鑽一樣,也必須通過國際知名鑽石鑑定機構的檢驗,領有記載鑽石形狀、淨度、成色、切工、克拉重量等資料的鑑識證書。而且彩鑽主石也最好有這些具有國際公信力的鑑定機構用鐳射刻上證書編號的字樣。

商周財富網:現在流行把彩鑽當投資工具,消費者該如何入門這項新興的投資領域?

EUREEKA執行長 黃為簇先生:消費者投資彩鑽,最好找有信譽且熟悉國際拍賣會鑑識標準的鑽石商,購買已有國際鑽石機構證書的彩鑽。因為鑽石商會依照蘇富比、佳士得拍賣需求的彩鑽標的,在全球物色有拍賣價值、增值空間的彩鑽原石,然後交由國際一流的珠寶設計師、工匠,打造出折射光線最燦爛、極致美感的彩鑽珠寶飾品,供消費者選購。 此外,鑽石商也會即時與消費者分享彩鑽最新的國際拍賣交易價格,日後也能替顧客架橋媒合,將彩鑽回賣給國際拍賣會,進入彩鑽投資「有行有市」的穩當交易。

關於_ EURÈEKA執行長 黃為簇

黃為簇先生於1995年成立台灣房角石,從事鑽石交易長達20年,長年深入世界鑽石交易據點,為亞洲區少數合法登記的原石及裸石專業交易商,掌握原石行情及各級鑽石的即時交易資訊。

學歷:
美國亞歷桑那大學企管碩士

經歷:
香港國際鑽石資源集團執行長
台灣房角石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上海鑽石交易中心創始會員
國際鑽石市場20年交易經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