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發行日期:2016/5/7

在美國歷史中,共和黨曾廢除奴隸制、通過公民權利法案、結束冷戰;但未來半年可能無法再創光輝歷史:恐怖黨員川普(Donald Trump)清除所有總統選舉障礙,闖進大選圈。

這個結果對共和黨及美國都是災難,更糟的是,在兩強相爭中,為了安撫痛恨他的女性選民,可能會放低身段,最終贏得總統大選。

確定的是,他不會改變政治路線。川普的部分世界觀脫胎於1960年代父親經營的建築工地:和木匠、水管工、搬運工共度的暑假架構出根深柢固的經濟國家主義信念。

多年來,川普抨擊美國的貿易協定,1990年代初期就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稱為「史上最差貿易協定」;也視美國的貿易赤字為不正當競爭及談判技巧差勁的證據。

川普是堅定的貿易保護主義者,而非機會主義者,從共和黨初選結果來看,至少有1,000萬名選民支持他的立場。

就外交而言,川普對美國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所付出的代價失望,美國為伊拉克和阿富汗提供保護、在亞洲國家建立軍事基地,他想要它們付保護費、買裝備、付工資。

不過,川普並不支持孤立主義,他也提出挑釁的外交舉措:占領伊拉克,奪取它的油田;美墨邊境建築防堵墨西哥人偷渡的隔離牆。

對於倡議全球化與自由主義的媒體來說,這些主張無疑是糟糕至極的世界觀,所幸,2/3美國人都不認同他,他可能很難贏得6,500萬名選民的心,尤其是女性。

共和黨已然分裂,但即使川普功敗垂成,事實證明,在地主義、民粹主義是有用工具。部分共和黨人奢望,川普的觀點雕琢過後有助下次競選;另一派認為,希望渺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