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發行日期:2016/1/30

2/1,愛荷華州預選開跑,象徵美國總統寶座爭霸戰正式展開。下一站是新罕布夏州,然後是3/1的「超級星期二」、7月的兩黨全國代表大會。

美國大選是全球最重要的選舉,任何怪事都可能發生: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被怪怪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擠壓,傑布布希(Jeb Bush)、盧比歐(Marco Rubio)與凱西克(John Kasich)被克魯茲(Ted Cruz)、川普(Donald Trump)惡搞。

原本大家以為,不是希拉蕊就是傑布布希,哪知主場卻被一堆非主流參選人搶走,而且熱鬧程度勝過50年來任何一回。不禁讓人想問:美國在搞什麼飛機?

事實上,全球國家都陷入一種當權派被逼入角落的困境:英國工黨、法國極右派、民粹主義在荷蘭、波蘭和匈牙利抬頭;排外主義者的支持率在瑞典高達30%。

這現象意味著:全球公民都很憤怒,收入不均越來越嚴重;文化入侵的恐懼強化經濟惡化的恐懼;層出不窮的恐怖攻擊也給民粹主義加油添醋。

美國的民粹主義勢力尤其強大。它為了謀求中東和平付出大把金錢與人命,恐怖組織IS卻更囂張。於是,當川普和克魯茲呼喊讓美國再次偉大,緬懷往日榮光的人民立即回應。

再者,川普和桑德斯這兩位非主流政客分別加入共和黨和民主黨,一旦聲勢強大到足以贏得全黨支持,無論誰入主白宮,國會都只會是他操弄政治的機器。

最後,他們出線意味著選民明顯對菁英從政大感失望,川普尤為代表:他花自己的錢參選,從不被看好到如今黨內支持率最高(破30%)。

桑德斯在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支持率超高,不過,隨著各州展開預選,錢多、人多與經驗多的希拉蕊贏面仍高。民調顯示,她的支持率領先15個百分點。

選情熱烈不代表結果也將以激情收場。川普雖然催眠群眾,但民眾可能不樂見一個謾罵的未來,因此反讓他與克魯茲同歸於盡,成就了傑布布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