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一向操作績效打敗大盤的波克夏,在今年公布第三季營收後,獲利雖然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倍,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但股價波幅卻遠落後大盤,這是值得投資的好機會嗎?還是巴菲特投資功力已經不行了?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帶大家分析這次的投資機會!

每股帳面價值vs.每股市值

11月6日,股神公布了第三季的營收。今年度波克夏B股(股票代號:BRK.B)下跌了12.11%,落後大盤的-1.74%。下圖為波克夏(藍)與大盤(紅)走勢比較圖:

{DS}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如果打開波克夏2014年報,第二頁就可以看到這張圖:

上圖是波克夏從1965年到2014年的每年報酬率,也是巴菲特的成績單。中間那一欄「in Per-Share Market Value of Berkshire」下方,有個21.6%的數字(紅框處),這個數值的左邊,註明它是Compound Annual Gain(年化複利報酬率)。就是巴菲特被稱為股神的原因:每年21.6%、複利成長50年。

但在Market Value旁邊,有一欄「in Per-Share Book Value of Berkshire」,卻才是更關鍵的地方。它代表波克夏這間公司「真正值多少錢」?

什麼叫做「真正值多少錢」?就是波克夏公司擁有的所有資產 (廠房、設備、土地等等)扣除掉所有負債 (債券、應付帳款等等)後,每一股能分到的價值。這就是每股帳面價值(Per-Share Book Value)的意涵。

而每股市值(Per-Share Market Value),也就是股價,則是「大家認為值多少錢」。中間可能會包含對股神的崇拜、對經濟的樂觀、或對巴菲特年紀大了的擔憂等等,都會包含在裡面。

而從波克夏的年報可以看到,當股價漲幅超過每股帳面價值太多時,股價就會回落;反之,當股價跌得太誇張、落後每股帳面價值太多時,也會還它應有的公道。

像金融海嘯的2008年,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只下跌9.6%(上圖藍框處),股價卻因為市場的悲觀情緒和避險等等因素下跌了31.8%。所以兩年後的2010年,股價就用大舉超越大盤的21.4%還了回去(上圖綠框處);而2013、2014年,因為美國經濟一直成長、Fed又遲遲未升息,所以股價就一起歡樂漲了上去,漲幅遠遠多過於每股帳面價值。結果......今年就來討債了!

{DS}

但也是投資朋友們的好機會。只要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能持續增加,那我們就能放心逢低買進波克夏。然後靜待市場還給我們公道。相反的,如果每股帳面價值哪天突然衰退了、不增反減,(整整五十年的波克夏歷史中,只有兩年的每股帳面價值是負成長)那就是我們擔心的時刻。不管股價多亮眼,我們都得謹慎小心。

那麼,今年到目前為止,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有增加嗎?今年前九個月(第四季還沒公布),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僅上漲3.3%。今年的成長可能是個位數了。跟去年(全年上漲8.3%)相比稍微遜色了些,但在歷史上卻不是最慘的一年。最慘的一年是1999年,每股帳面價值僅上漲0.5%。而只要美國經濟持續穩步上揚,波克夏旗下龐大又多元的事業群體每股帳面價值幾乎鐵定跟著成長。而美國失業率又創下新低,所以,目前應是逢低布局波克夏的良機。

波克夏不是一股近20萬美金嗎?該怎麼投資?

1996年有共同基金業者看準這個商機,推出專買波克夏股票的共同基金。想集合大家的資金去投資波克夏股票。(這樣也能是門生意!?)所以,巴菲特當年度推出了B股。讓小額投資人能直接投資波克夏,又不會被基金業者再扒一層皮。(買波克夏股票就是請巴菲特操盤,沒道理再收經理費)

而原本的波克夏股票就成為了A股。因為巴菲特為了想吸引長期投資人,希望維持股價在高檔,不想分拆股票。現在,波克夏A股(股票代碼:BRK.A)的股價約在200,000美元左右:

{DS}

波克夏B股(股票代碼:BRK.B)的股價則是130美元左右:

如果透過海外券商持有A股或B股,都能參加一年一度的奧馬哈股東會。(Stark於2013年參加過一次)B股除了股價較低外,投票權份量也比較低。另外,A股可以換成B股,B股卻不能換成A股。除了以上這些地方外,A股和B股沒什麼差別。

所以,小額投資人也能趁波克夏股價低檔時逢低進場喔!不知道怎麼直接投資海外,參考過去文章:快速入門美股工具,克服四項跨不出台股的錯誤心態進入美股市場新手最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快速結論]

股價就像狗,經濟規模就像牽著狗的主人。狗會在主人四周跑來跑去,但終歸會回到主人身邊。這就是著名的遛狗理論。我們也可以應用這個理論在每股帳面價值持續成長的公司上。如果你信任巴菲特的投資功力,那你或許可以參考BRK.B。比起一堆給銀行賺的高費用基金,這就是最棒的基金。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