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華人年節的氣氛更加濃厚了,日前才和投資界好友聚會,也彼此交流一下意見,全球金融市場在各種驚呼聲連連的狀況下,出現各國股市牛氣沖天的情形。瑞士央行放棄瑞朗與歐元匯率連動而暴漲升值,歐洲央行更是極力寬鬆QE,用力收購債券而想要傾全力挽救歐洲衰頹的經濟,許多國家則是紛紛降息,如丹麥、加拿大、印度等國,避免通貨緊縮。

這些動作也許你會眼花撩亂,但是很清楚的一點就是,繼美國之後,歐洲央行及各國央行紛紛跟進放錢,看起來金錢泡沫又將在今年掀起大波浪,聰明的你,務必要把握這場瘋狂資金派對。

雖然美國的景氣復甦極為明顯,FED升息也是勢在必行,最快約在年中;但是其他地區國家的景氣沒有這麼樂觀,因此各國央行除了降息,對市場撒錢幾乎成為共通的選擇,加上油價陡降,有助於企業降低成本,刺激民間消費。所以我大膽推論,風險性資產,如股票市場以及部分房地產市場(部分已經漲多則要小心)將成為最大的磁鐵。如果想要避免自己的荷包被稀釋掉,投入股市將變成你不得不做的動作,否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你的貨幣價值降低了。

投資工具多管齊下,顯然是最能因應詭譎多變局勢的辦法:

1、股票:我認為新興市場國家,如台灣、大陸、東南亞,都可望受惠於油價下滑而刺激景氣。台股是我們最熟悉且很有潛力的地區,一定不能缺席。

2、基金:成熟國家及部份新興國家,如美國、日本、德國、英國、印度,今年狀況都不差,趁著拉回就要留意買點。由於歐元貶值,對於一些歐洲企業的獲利助益很大。

3、房地產:基本上,一旦景氣觸底反彈,就會帶來買氣,美國、全球不動產的相關基金或是REITS,都可望上揚。只是如果通縮再起,實質性資產(房地產)也會有減損的隱憂,不得不防。

4、外幣:美元可望成為全球的熱門外幣選擇,另外具有避險功能的瑞朗也有其支撐強勢。英鎊將升息,亦是有機會走強。

5、黃金:價位底部已經漸漸浮現了,許多避險買盤紛紛進駐,區間略為向上整理的可能性最高。

6、債券:很讓人意外的是,縱使FED可能要升息,但是成熟國家的殖利率卻是持續下挫,債券價格直直上,這也透露出很多保守性資金仍然會躲在安全的標的上面。部分高收益債券也值得青睞。

投資正當熱時,別輕易離席,但是隨時要有心理準備,如果進場者眾多而出現瘋狂的激情時,務必要記得入袋為安才是必勝之道,因為縱使市場看好,但是假如價格過度偏離基本面,技術性拉回的幅度也會不小。老子五十八章寫道:禍兮福之所依、福兮禍之所伏,永遠保持彈性及謹慎最是重要。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