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兩位新娘的嫁妝 結局大不同

有位媽媽,多年前從股市財經台,看到分析師不斷介紹一檔做IC的明牌叫威X,聽分析師講得有多好多好,她便在威X股價約660元時,買了3張,這一花就約200萬元。不久,威X跌到600元,她捨不得賠錢賣出。

聽分析師買明牌,台灣新娘200萬嫁妝變2萬

在她女兒要出嫁的時候,對女兒說:「別人嫁女兒送雙B,我嫁女兒送3C。雙B耗油又會折舊,養車、牌照稅與保險、保養費用,是10年至少100萬元的資產耗財,我就不買車子送妳當嫁妝了。」接著又說:「股票會生股子、股子又會生股孫,以後妳的子女教育費用與結婚基金就有著落了。」

當時,這位媽媽在傳統市場賣雞蛋,她大手筆買股票的金額和理由一傳開,大家都認為她很了不起,接著,整個市場裡的三姑六婆開始學習買股票了,她也儼然成了市場專家,指導東、指導西,賺了大家興高采烈,就算是虧了,她也樂於指導迷津。

日子過得很快,媽媽年紀大了,幹不了大活,她的女兒成了賣雞蛋的老闆娘了,生意一如往昔,市場偶爾也有股價漲跌的討論,可是已經沒有人敢跟她女兒談到股票了,因為威X只剩不到6元,又數年未發放股利,加上減資,3張竟變成了700股,總市值不到2萬元。

為什麼沒有人敢跟她女兒談起股票呢?因為在威X跌到500 元時,大家開玩笑說,雙B少了4 個輪子,母女還是笑得出來說,等漲回到本錢就賣;跌破100元,母女苦笑自嘲,雙B進場大修了;但跌到50元時,因為賣豬嫂不但常對她們嚷著威X收盤多少,還跟買肉的客人八卦賣雞蛋媽媽買股票給女兒當嫁妝的故事,母女認為簡直是在長期精神虐待,女兒更氣得拿刀要砍賣豬嫂⋯⋯。

接下來要說另一位新娘的故事。

誤把廣告當明牌,大陸新娘5年存上百張中華電

在10多年前,家在中國大陸東北的她,嫁來台灣,因為鄉下地方沒什麼工作機會,這位大陸新娘,就在家門口擺起「東北大水餃」、「100元40個」的招牌,賺點零花,廚藝還算不錯,生意慢慢旺了起來。

在向她買了幾次水餃後,我便注意到,她老盯著股市財經台看。我揶揄她,日子過得好,賣水餃賺了小錢,學時髦買水餃股投資發財?她急忙回說,她沒有錢,看不懂,因為有錢鄰居都看這一台,她也想學人家賺錢。

後來幾次去買水餃,她也開始問東問西,問了幾次後,我就跟她說:「妳準備5萬元,我帶妳去開戶,以後事情妳可以問營業員阿杜,他比我聰明。」

隔了5年,阿杜跟我聊天時,聊到了這位大陸新娘,現在手上的中華電(2412)張數有3位數。我嚇了一跳,同時也想起,5年前載她去開戶那一天,在車上講了什麼是複利等很多投資觀念,以及中華電的獲利穩、配息和殖利率高,又是官股⋯⋯一大堆,我只知道這位東北新娘一路「是、是、是」的,應該「有聽沒有懂」吧!

阿杜離開的隔天,我按捺不住,就跑去跟東北新娘買水餃,她跟老公剛好在家,也還是盯著電視,一見我,兩人喜上眉梢地給我一大包東北酸肉腸,說要請客,我佯裝不知,她老公開心地把這幾年按月買中華電的過程,詳細地說給我聽。

我故意問夫妻倆,怎麼會買這一檔股票啊?本以為東北新娘會說的是,她多感謝我在5年前那天給的「開示」。沒想到她說:「分析師每天都在介紹這一檔明牌啊!」接著她指著電視說:「你看,又在介紹了!」我定睛一看,嚇了一大跳,因為那播的是廣告,沒想到中華電排滿1年的廣告,竟被她當成分析師報的明牌買。

在回家的路上,我只是想著,這個幸福投資,為什麼不會發生在台灣投資人身上,而發生在大陸新娘身上呢?台灣投資人是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我知道這個幸福投資,後來又發生在一個名叫「美妙」的越南新娘身上,因為她和東北新娘是姊妹淘。唉!為什麼這個投資不會發生在台灣投資人身上。

長期投資必賺的2大明牌

不論是在我的部落格,還是在《Smart 智富》月刊邀請我參加的講座裡,常有人會問我「明牌」。雖然我的答案很令人掃興,但我還是要死性不改地說,長期投資人的明牌只有兩個,就是耐心和樂觀。

第1明牌》耐心
定期慢慢買,10年百買、10年一賣

耐心,是打開「時間複利」大門的鑰匙。而有沒有耐心差別在於:

1. 投資一檔股票之前,就像果農要什麼果實,就選擇種什麼樹一樣,會去了解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了解它是否會有長期穩定的股利?持續成長的股利?還是會一路衰退的股利?一旦了解後,買進了就耐心持有。

2. 在開始投資的頭5年或10年裡,耐心地定期買、慢慢買,也耐心地等到「別人恐懼時,自己適度變貪婪」。

3. 有耐心等待1年只有1次股利果實的人,才能享受到時間複利帶來股利和價差。

沒有耐心的交易,會先耗盡資金、信心等彈藥,當機會來臨時,已經沒有子彈。大多數的人完全不學習忍耐,貿然投入市場,最後就等著賠上大筆金錢。「不要讓頻繁交易妨礙你的投資」,這是學習耐心必須要完成的第1 課,接著做一個計畫來指導你的投資耐心,每個月記得要對持股的耐心進行評估。我的耐心法則:「定期買,慢慢買」、「10年10買、10年百買,10年一賣」,最有耐心的事業,就是長期投資。

但我要強調的一點是,同樣是耐心,我做的長期投資,重心在「持續買進,耐心持有」;多數價值投資者則是,耐心等待便宜價格,耐心一算再算才買進持有。如果太過度要等待價格跌回低檔、底部的人,就無法享受等待期間可累積的股利和價差了。所以,與其關心市場波動,不如關心自己是否愈來愈有耐心,才有可能愈成功,才會比一般投資人,獲得壓倒性的報酬。

第2明牌》樂觀
正確認識投資的公司,不怕一時套牢

不過,如果你從一開始投資,沒有樂觀的準備,那麼是無法做到「耐心」與「智慧」投資的,因為環境會變,你的信心和決心就會變。

舉例來說,當你買進A股票的成本是35元,原本預期會漲到43元,卻沒料到竟跌到32.5元,後來甚至出現了25元的嚴重套牢價,這時候,如果你悲觀,很容易做出錯誤或蠢交易;但若是樂觀,想的就會是耐心持有,甚至是加碼。所以,我認為,悲觀是投資的敵人,樂觀才是投資的良師益友。

而樂觀必須來自於你對投資的公司有正確的認識。如果你知道A公司是好行業裡的優秀公司,唯一你做得到、也一定要做的,就是「拒絕悲觀,樂觀投資」。

一個人是否投資快樂,要看他看見虧損時的一剎那表情;一個人的投資胸襟,要看他面對失敗時的一剎那表情;一個人的投資膽識,要看他面對挫折的態度。一個人未來的成就或一個人是否快樂,有兩個重要因子:「智者不慮」與「勇者無懼」,白話來說就是信心與耐心,請相信「好股票,長期投資!」一定會同時帶來成就與快樂。

像我投資了10多年的股票,被套牢過很多次,但我並不害怕,也不悲觀,我坦然接受環境的改變。因為我看到,我持續買進10多年的公司,每年讓我領到多少股利,每年領的股利都在增加。當我把「股利放中間」時,得到更多的快樂、更多的財富,自然就會把「股價放兩邊」了。

未來,景氣還是有起伏,經濟泡沬或風暴也還會出現,但當這些惡化的環境造成股票價格崩盤時,像我這樣的樂觀者,會做的就是:一路買,然後耐心持有,不賣。

巴菲特的思想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最常被引述的一句話:「假如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達10年,那連持有10分鐘的時間都不需要。」對我來說,這一句話真正的涵義是:「好公司慢慢買、慢慢賣,最好不賣」與「長期投資,時間複利」,這不但成為我做投資的中心思想,也為我帶來豐碩的財富。

書籍簡介

書名: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作者:老農夫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4/07/26

老農夫

台南市人,畢業於政治大學金融學系。股齡逾30年的他,做過投顧分析師、券商營業員,曾靠短線和融資操作,30多歲就身價千萬,但遇3次股災慘賠回到原點,更親見客戶好友因此破產,讓他決心改變。

在2002年時,因反覆研讀巴菲特年報、致股東信,深受啟發而應用到台股,竟將手中套牢股變成可年領350萬股利的搖錢樹。4年前,他以老農夫之名,開了一個部落格,每天寫下自己的投資心法,以傳授給人在海外的女兒,沒想到大受網友關注而創下逾5百萬人次點閱。老農夫也樂於分享,因為他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能成為存股贏家,越早起步,成果越佳。